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农技护航 让春茶“长”出高品质

时间:2023-02-27 08:52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249de5094cf9632e94b2df0a8f688b95_img_175_604_315_225.jpg

石台县大演乡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站长桂南阳向茶农陈美珍讲解栽茶技术


春风吹过茶园,传来阵阵清香。作为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的石台县,其境内的茶山上茶叶长势喜人,田园里生机勃发,绿意盎然。

见到石台县大演乡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站长桂南阳的身影,大演乡新农村茶农陈美珍、檀春菊等纷纷放下锄头围拢上来。“桂站长,您去看看我栽的茶树苗可栽密了?”“桂站长,您去看看我那块茶园的茶树坑可挖浅了?”……近日,新农村坳头组的来龙山茶山上,桂南阳一边讲解着茶树苗栽种技术,一边在茶园里用手比划着茶树苗的合理间距。与他一起来的该站技术员、农艺师郑佳宾,也忙着蹲在陈美珍家的茶园里,指导着她栽种“红旗一号”茶树苗。

去年,茶树经历了干旱和冷冬,受到了一定的伤害。如何提高今年茶叶的品质和产量?面对大家的提问,桂南阳给出了答案:“当前,正值早春,趁下小雨前施点氮肥,增加茶树的营养,可使它在春天里生长的芽头更加肥壮。”

在新农村的来龙山上,记者看到有的茶农在管理着成林的茶园,有的在开垦山地增加茶园面积。

“‘红旗一号’属优良茶树品种,两年后就可采摘,且市场上做出的茶叶很抢手,陈美珍家减少了高山上的菜园面积,腾出空间改种茶树。”郑佳宾对陈美珍栽下的茶树苗一边检查一边介绍,“这株栽松了,还要培土;那株栽歪了,在培土时一定要将它扶正。”

新农村有295户村民,几乎家家都有茶园。据新农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唐世才介绍,该村共有茶园面积2800余亩,种植茶叶成了许多农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为让茶农今年增产增收,包括桂南阳在内的大演乡7名科技特派员分村包干,上山深入茶园指导茶农科学种植和管理,让春茶“长”出高品质。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春管春耕时节里,石台广大农技特派员不负春光护航春茶生产,组织茶农开展茶园土肥管理、树冠管理、病虫防控等,为稳产提质持续发力。

“新春伊始,我们就指导茶农及时开展茶园耕锄、早春防冻、催发等春茶生产准备工作,累计现场培训15场次。”石台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吴传海说。为抓好茶叶品质提升,石台县不仅在改良品种、改造茶园上下功夫,与此同时,实施茶叶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项目。据统计,到目前为止,石台县共完成改种换植地方良种500余亩、低产茶园改造300余亩、示范茶园改造2个;采购可降解粘虫板70万张、太阳能杀虫灯100盏,建立茶叶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1.1万亩,推广使用农家肥、有机肥等400余吨,名优茶核心区有机肥用量达到了70%。(石泽丰/文张延鹤/图)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