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县仁里镇人大:聚力脱贫攻坚 彰显人大担当

时间:2020-12-28 08:36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潘选玮 阅读:

石台县仁里镇贡溪村的毕家冲地块是仁里镇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移民集中安置点,这里居住着来自全镇4个村78户村民。12月17日,记者在安置点见到该镇高宝村的贫困户薛良芳时,他正闲暇在家看着电视。对于现在的生活,薛良芳激动地说:“以前住在山里,出行困难不说,通讯不方便更是让我愁死。多亏了镇人大和人大代表主动上门走访,征求我的意见,跟我讲解政策,帮助我搬进了新家。”

高宝村地处深山腹地,高寒缺水,交通不便,通讯不畅,自然资源匮乏,脱贫攻坚任务异常繁重。仁里镇人大主席王耀曾在横渡镇历坝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帮扶脱贫攻坚经验足、工作成效高。2018年11月,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王耀驻高宝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搬出不适宜居住的穷山窝,仅仅是提升贫困群众生活质量的第一步。为确保搬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我们牢牢抓住发展产业这个根本,积极引进了依然农产品公司、绿芦笋种植基地、八月瓜种植基地等企业落户安置点,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王耀说,仅绿芦笋和八月瓜两个种植基地就解决了安置点贫困户30余户的务工就业,户均年收入有1万多元,初步实现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近年来,仁里镇人大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人大履职的重中之重,带领机关干部和广大人大代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入户遍访,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彰显人大履职担当,主动作为。

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持续巩固和防范返贫、防止新增致贫,代表们主动进村入户察实情,查看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围绕“县摘帽”积极开展补短板工作,结合村情实际,在镇村任职的人大代表通过日常走访、扶贫夜校、集中会商等形式,“实事求是”地梳理问题、发现短板。对照梳理,确保短板找得准、措施落得实、成效看得见;对照专项巡视“回头看”、省市县督查考核反馈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镇人大主动督促相关部门逐一对照、逐项梳理,以“过筛子”的方式逐项检视,逐项认领,确保问题一个不漏,措施一个不少,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和动态清零。

王耀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研,切实提升人大工作成效,为巩固提高脱贫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