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奋斗是最亮丽的本色 ——退伍军人张凯自谋创业富裕的道路

时间:2020-12-01 10:41 来源:仁里镇人民政府 作者:周静文 阅读:

走进石台县仁里镇高宝村团结组,蓬莱生态家庭农场像是这深山里的暖阳,给贫困群众带来希望,带领着全村蓬勃繁荣的发展。谁曾想在这个自然条件极其制约的荒山上,还是把农场红红火火的搞起来了,这一切源于一名退伍军人的“倔强”。

张凯,在1995年12月入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服役,在12年的军旅生涯中曾获得集体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称号四次、“优秀共产党员”一次。2008年4月,由于家庭需要照顾,张凯向组织提出了转业申请,部队一再对其进行挽留,但鉴于家庭情况,他谢绝了上级的好意,年底经组织批准他返回了家乡高宝村。高宝村偏该镇一隅,深山处仅靠一条公路来来往往,村里年轻人大多靠务工维持生计,和大家一样,张凯刚返乡头几年,也都是在打零工维持生计,但是家庭的重担和军人的干劲,让他不甘如此,一定要奋斗创业带领老乡闯出路。

顺应发展,着手生态养鸡项目。近年来,石台县高度重视农林畜牧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鼓励农民建立养猪合作社、养鸡合作社、养牛合作社等,提高畜禽良种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从而降低养殖风险。张凯在调研中发现仁里镇高宝村的气候、地理、生态都非常适合养鸡,但是当地的村民都非常保守,谁也不愿意当第一批“试验人”。与其苦苦劝说让亲戚朋友不相信自己,不如拿成果说话,面对重重困难,他并没有放弃、决定先吃“螃蟹”建造优质生态养鸡场,由于手头上没有多余资金,首批鸡苗打算采用种鸡蛋孵化鸡苗。

学习培训,科学推进项目落实。石台县畜牧局联合镇村多次开展了技术培训,张凯无论多忙都一次不落的参加,与畜牧专家、农技员等深入交流。想要办好养鸡场,场地选择是关键。在对高宝村周边地区进行详细考察和比较后,张凯最终决定把养鸡场建立在村头附近的山上。有的村民认为本村山高路陡,在这里生活都比较困难,还要把养鸡场建在这里谈何容易。而张凯借用学到的技能知识,解释道:“正因为这里是高山日照充足、通风性好,是养鸡的天然场地,鸡才不易生病,同时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更喜欢买天然饲养的鸡。”解除了大家的疑虑,村民们纷纷支持他。

寻求资金,保障项目正常运转。创办了鸡场、有了技术和鸡苗,接下来保持资金运转成了最大难题。老家房屋因建造年代久远已成了危房,张凯的转业费都用在了给家里盖新房。就在此时,村“两委”帮助协调向银行借贷16万元,给小微企业提供了发展保障。2012年3月17日,在高宝村团结组蓬莱原生态家庭农场正式挂牌成立,养鸡项目占地约一千平方米,鸡苗一万多只。经过张凯8年的精心打造,从原来单一养殖土鸡发展到如今特色乌骨土鸡、大白鹅、祁毛鸭等多品种养殖,逐渐形成一定的规模,带动了周边十余户共同发展养殖。

在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下,2018年高宝村脱贫出列,张凯经过几年的奋斗,也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产业发展带头人,探索创新出“产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给该村带来了启发,使得土地、资金、市场等资源要素聚集、优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有义务、有责任,带动更多的贫困乡亲共同致富,从而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周静文)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