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老骥伏枥 初心不移—— 记一名人口普查员的平凡事迹

时间:2020-11-13 10:11 来源:大演乡人民政府 作者:吴瑶 陈志勇 阅读: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退休村干部,更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者,他就是唐森发,现任石台县大演乡青联村第003普查小区普查员。

自从接受第七次全国人普查任务以来,唐老坚持认真学习普查业务知识,努力提升普查员自身的政策水平,日常工作中思路严谨,条理清晰,小区的普查基础工作做得非常扎实,由于唐老的艰辛付出,提前十多天顺利完成小区普查摸底工作。11月1日正式登记启动后,他同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这件他认为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人口普查。他说:人口普查,一定要把人搞准,家有多大都没个数,那还得了!

唐老负责的青联村第003普查小区,涉及三个村民组,共72户,270人左右,到处是崇山峻岭,羊肠小道蜿蜒崎岖,大片的山林中零散的分布着几户人家,整个普查小区间距横跨6、7公里,普查对象相对不集中,普查难度较大。最近几天,他每天总是匆匆扒嗒几口饭,急忙挎上普查包,戴上头灯就出门。有好心的村民关心地问:“唐老,您都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干这个任务量大、工资又不高的人口普查工作啊,您该在家享享清福了”,而他却自谦地笑着说,“你不懂啊,我不是冲着这份工资去的,虽已年老,我在这次人口普查工作中,说得好听叫发挥余热,说得难听叫滥竽充数,但人口普查十年一届,我能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能为国家尽最后一份力,这是我感到无比荣幸的事啊!看看人家钟南山院士80多岁了,不也还在电视上为国家人口普查加油鼓劲、热心宣传吗?”的确,在老唐看来,想干成事,只要用心,年龄都不是个事儿!这一次,他确实一点也不逊色于年轻的普查员。看到他每天早上蹾着三轮或骑自行车出门,晚上带着头灯照明穿行在山路中的身影,着实让人感动,让人心生敬佩。正是唐老的艰辛付出,终于在11月8日,青联村提前七天,圆满完成了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短表登记工作。

进入普查正式登记阶段,需要普查员一丝不苟、事无巨细的对待,唐老年轻时当过兵,至今保持着军人严谨的工作作风,丝毫不让自己的普查数据出一点差错,确保百分百真实准确。仅仅一份普查小区图,他就前前后后画了三遍,直到觉得能符合标准为止。有时普查对象不在家,他就有一股韧劲,会上门跑一次、两次,甚至五六次,直到“逮”着人为止。对有些普查指标理解拿捏不准的,及时请教指导员,普查数据更是精益求精。他的普查包里还私藏了一样宝贝--- 一把卷尺,目的是对有些普查对象不清楚自家房屋面积的,他会拿出卷尺来测量。有些普查对象会提醒道:“唐老,您何必这么较真呢,随便估个数据不就行了”,这时,他会委婉而认真地说:“那怎么行呢!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共产党人办事讲究认真二字,只有脚踏实地为党工作,才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多么朴素的话语啊,折射出了他那高尚为民服务的精神,这不正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吗!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人口普查,深得民心。我们应当为这些热心奉献、可敬可爱的普查员点赞,同时更应当为我们拥有这样一支普查员队伍感到骄傲和自豪,请党和人民坚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一定能圆满完成。(吴瑶  陈志勇)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