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仁里镇:“三聚焦”引领小区“微”治理

时间:2023-09-25 14:34 来源:仁里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石台县仁里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小区治理工作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先手棋、排头兵,深入贯彻落实“皖美红色物业”建设要求,积极探索小区治理新路径,通过扎实开展“三聚焦”行动,推动小区治理走向精细化、优质化,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协商金山阳光小区老年活动中心事宜_副本.jpg

聚焦组织建设,构建小区治理“红色源动力”。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大事共商议、小事齐解决”原则,推动小区治理实现“五治融合”(多元共治、协商共治、合力共治、服务共治、服务共治)。深化社区“大党委”工作模式,推行区域化党建联建新模式,结合辖区内84家驻区单位,共制定驻区单位任务清单111条。发挥社区、小区“两区联动”主体作用,成立小区党支部2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个、物业党支部2个,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13名社区工作者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吸收物业工作人员兼职小区网格员,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微网格+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微治理”体系,有效推动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向小区楼栋延伸覆盖。

网格员上户收集居民需求_副本.jpg

聚焦联动机制,凝聚小区治理“红色向心力”。制定《仁里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协调机制的指导意见》,在20个小区内大力推行“三方”协商机制,推动“共治、共建、共管、共享”小区治理模式落地。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设立“红色议事厅”14处、“红色庭院议事会”12个。合理设置“小区自治单、物业协助单、共管重点单”三类清单。今年来,共处理各类问题清单40余个,问题解决率达100%,获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认可。

邀请曙光救援队成员为居民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_副本.jpg

聚焦居民需求,提升小区治理“红色服务力”。通过打造“红色阵地”、推行“红色管家”等工作模式,依托20个小区,因地制宜打造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场地共用、资源共享的原则,与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用共享办公室及基础设施,在各小区内划分党员责任区,开设党员先锋岗20处。依托“以梦为马 奔向阳光”“五色交融 香邻香溢”等党建品牌的品牌影响力,构建起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体系,发动在职党员、居民党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等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今年来,开展志愿服务进小区活动10余次,受益群众达3000人次,有效地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余唐)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