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安徽石台小河龙山村绘就新时代善治之村新画卷

时间:2023-09-18 09:11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为农村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指明了工作目标和行动方向。

1.png

龙山村是安徽石台小河镇人民政府驻地所在村,全村下辖15个村民组,504户2136人。村党总支下设2个支部,党员68名。村域面积1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680亩,山场面积11000多亩。近年来,小河镇龙山村通过激活乡土资源、善用道德规范、活用村规民约、强化法治观念,让村庄治理有据可循、有情可解、有法可依,推动了社会更有序、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打造三治融合平安乡村建设的标杆与典范。

2.png

身边事身边解 村民自治有力度

龙山村面对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紧密依靠群众,充分发挥村干部勇于担当作用。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村级自治原则,擅用巧用村民代表会、村民组会议、民主议事会等村民自治“钥匙”,将关系民生的纠纷难题及时有效破解。比如,2022年,龙山村在推进自来水项目建设过程中,有4个村民组群众认为原有饮用水是免费的山泉水,不愿意安装镇区收费自来水,导致项目难以推进。龙山村两委干部依托乡村振兴夜校平台,到村组召开“板凳会”,把自来水项目的建设情况细致分析介绍,将话语权交给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与村民共同商讨最佳方案,最终4个村民组一致支持自来水项目建设。

3.png

重德治明事理 村民自治有温度

龙山村通过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利用村级网格员自身的人熟、事熟、村情熟以及德高望重讲话有分量的优势,在化解村内各类矛盾纠纷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德治”作用。同时,依托村级“爱心超市”的标准化建设,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制建设活动,让小事成为村民道德提升的阶梯。比如,龙山村刘某,通过自身勤劳创业致富脱贫,自担任村民组长的几年来,在处理村组的大事小情上,能够以身作则、顾全大局。在村组路灯缴费难题上,多次召开村民组户代表会议协商都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刘某在会上表态带头垫付,这一付就是几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等村组发展好了,事情总会解决的,邻里和睦、团结一致最重要。据悉,刘某先后被评为小河镇优秀村民组长,现担任县级人大代表。通过他的身体力行,道德模范作用发挥,使该村组近年来“零上访”。

4.png

拓阵地普法理 嵌法于治有深度

龙山村以多种形式搭建法律阵地,力求问题及时化解,保障村民利益。龙山村作为“百姓评理说事点”试点村,以强化法规政策宣传为出发点,结合“八五普法”“法律宣传六进”等计划,通过百姓评理说事点让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清晰易懂。同时,龙山村多次通过巡回法庭进乡村等普法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到法治教育,在村内以案释法,引导村民依法维权,让法治真正成为治理村庄问题的“良方”。比如,在今年7月份,市妇联平安家庭普法维权志愿宣讲走进龙山村,通过专业的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妇女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提升了她们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

5.png

三治融合是走向乡村善治之路的一项长期任务,龙山村将不断夯实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村级自治根本,突破“老办法用不了,硬办法不能用、软办法不好用”的治理困境,厚植法治的道德根基,推动德法兼治。进一步实现“三治融合”画出乡村治理“同心圆”的效果。(朱文学   胡磊)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