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大演乡:文明乡风为幸福“加码”

时间:2023-09-13 14:39 来源:大演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近年来,石台县大演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塑造乡村文明新风,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用文明之花扮靓美丽乡村。

“志愿服务”点亮文明之光。大演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聚焦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志愿服务者投入环境整治工作,深入一线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每村不少于3支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红”。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紧随其后,纷纷争当农村环境整治的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今年以来,全乡共开展志愿活动64次,通过党员和志愿者带头,调动了周围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促进村民从“站着看”到“大家干”的转变,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人人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e8b704591c2cd9d4a3fe56749d6b0fc_副本.jpg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好风气。“与邻里之间和睦相处。重视同村情谊,爱护公共环境……”这是大演乡青联村村规民约的一部分,近年来,大演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播放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吸引村民参与,实现村规民约宣传全覆盖,“表面上看,村规民约规范的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实际上却是村民自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村民们的共同价值观,是法律之外规范千家万户的道德准则。”大演乡分管负责人表示。

“美丽乡村”走出乡村振兴路。走进大演乡新火村,一排排整齐的徽派建筑房屋、一张张独具特色的民宿牌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大演乡依托4A级景区牯牛降的资源优势,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农家乐,为村民增收开辟新出路。“乡风文明建设,让我们和老百姓的心更近了。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这让我们的村庄更加美丽,群众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新火村党支部书记吴绍军说道。(方巧红)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