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仁里杏溪村全面推行积分制 乡村振兴新活力

时间:2023-09-01 09:26 来源:仁里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今年以来,仁里镇杏溪村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制度,以“小积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积极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

创设小积分,树立乡风文明建设“新导向”。建立爱心超市,制定《杏溪村爱心超市管理制度》,涵盖遵纪守法、邻里和睦、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7类文明风尚行为,精准设置加分项和扣分项,以积分的形式量化农户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贡献值,鼓励农户以“行动换积分”激发了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

评比小积分,赛出乡风文明建设“新气象”。以农户为单位建立积分台账,成立由村两委、村民代表、小组长、网格员等组成的考评组,按照自评、互评和点评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积分评定,把农户德治教育、庭院美化、文明新风成效“亮”出来,不断激发农户比学赶超意识,形成家家不甘落后,户户参与和美城乡创建良好氛围。

兑换小积分,激发乡风文明建设“新动能”。定期开展废品回收积分兑换活动,村民把日常生活中产生的不易降解以及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活废品,收集起来集中回收处理,根据兑换办法、兑换标准即可获得相应积分,利用积分就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生活用品。

积分制推行以来,杏溪村有了看得见的变化,人居环境更整洁了,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工作的农户不断增加,村民素质明显提升,形成了从“站着看”到“俯身干”的新局面,切实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杏溪汇聚了强大力量。(程磊)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