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矶滩乡: 多点聚焦 以民生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19 08:34 来源:矶滩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石台县矶滩乡始终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民政工作职能,将民政工作做细、做实、做全,切实解决困难群体生活问题,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民生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基本民生,完善社会救助机制。矶滩乡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按照文件要求的救助范围,将低收入家庭中重残人员、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对基本生活陷入困难、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农村困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同时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切实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帮尽帮、应救尽救。

聚焦功能提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矶滩乡坚持村级民主化管理,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对于村级重大事务进行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及时对商议内容公示公开;充分利用LED大屏幕、村广播、条幅等形式,对正面典型进行大力宣传,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指导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向上向善、勤俭朴素、孝亲敬老的时代新风,激发基层村居治理内生动力。

8f58767f34b2ea8e6a428483f64b4eb_副本.jpg

聚焦特殊群体,提升服务质量。矶滩乡坚持重点抓好以留守儿童为重点的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对留守儿童进行三级包保,不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定期走访农村留守老人,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精神状态,为他们排忧解难,及时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必要的帮助和关怀。

ff33afda1d3564adec9df7c61be5507.jpg

民政工作处在为民解难、为民服务的最前沿。下一步,矶滩乡将继续围绕重点工作,切实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强化责任担当,精准对接群众诉求,把衔接乡村振兴的“绣花”功夫下得实之又实,以民生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王皓)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