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仙寓:茶以“硒”为贵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19 08:55 来源:仙寓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眼下,正是地处皖南山区腹地仙寓镇的富硒春茶上市的黄金时期,该镇2.3万亩茶山上陆续地有新出嫩芽成片冒出枝头,生机盎然。一片片绿意葱葱,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茶香,茶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新茶。采茶工们手指翻飞,娴熟地采摘茶树上新冒出的嫩芽,当地的茶农们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

据了解,仙寓镇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南部,这里云雾缭绕,翠绿清香,山场面积25.6万亩,茶叶种植面积2.3万亩,森林覆盖面积达87.6%,境内大气负氧离子浓度是世卫组织清新空气标准的40倍,被誉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富硒土壤面积占全县的70%,是全国“三大富硒地”之一。茶产业是仙寓镇经济赖以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全镇富硒茶叶总产量490吨,产值4800万元,全镇80%的农业收入来自茶叶,所产茶硒含量1.628mg/kg。全镇12个村110个村民组茶叶全覆盖。

近年来,仙寓镇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特色兴农,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富民产业发展。为提高富硒茶产业品质,仙寓镇建立绿色防控机制,2022年先后安装杀虫灯80盏,覆盖茶园2400亩,安插诱虫板17万张,覆盖面积达6000余亩,完成全镇公路沿线茶园全覆盖。2023年开春之际走村入户开展茶产业“双禁”工作,禁止使用化学药品除草剂和有毒农药,并借助“夜校”对“双禁”的意义和“双禁”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富硒有机品牌进行了品牌宣讲,从根本上解决农药残留问题,着力提高仙寓镇整体茶叶品质。

仙寓镇大山村被誉为富硒第一村,有千年茶马古道和徽商历史文化,依托地理土地资源优势,目前采用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以旅带茶,以茶促旅,开发茶旅农家游、生态游、特色游等特色项目,建设“仙寓硒茶”示范基地,采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可循环发展。农技部门先后开展茶叶加工技能培训,把传统茶文化、日常生活健康饮食等知识传播给大家,介绍茶叶栽培过程中微量肥料缺失的危害与弊端、传授正确的施肥方法,并带领茶农到茶园和茶厂进行实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育出一支具备懂技术,能生产,会经营的专业化茶叶人才队伍。同时,积极扶持当地茶叶加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促进茶产业规范化、品牌化发展。

如今当地茶农采摘的鲜叶不再自己一家一户进行加工,而是送去茶叶市场或合作社进行交易,平均每天收入可达200-500元,户均年茶叶收入达万元。“一杯清茶”,美了乡风,勤了茶农,生动了乡村画卷,茶叶产业既是当地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如今更是成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汪水秀)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