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仙寓镇:谱好党建引领“三部曲”,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3-04-17 09:30 来源:仙寓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仙寓镇积极组织和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通过组织引领、引导创新、上下联动等方式,有效整合各方力量,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力促民心在基层凝聚、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合力绘就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群众更幸福的新乡村蓝图,持续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谱写组织引导“进行曲”,凝聚乡村治理力量。仙寓镇始终把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治理的核心地位,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努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规范运行,及时公开公示6大类41项监督事项清单,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宣传党关于乡村治理的政策主张,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鼓励农村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同时、充分运用好村规民约,组织村居民学习涵盖村风民俗、社会治安、环境治理、社会公德等内容的行为规范,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治理。

奏响引导创新“协奏曲”,激活乡村治理思路。仙寓镇在立足乡村实际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乡村治理路径和内容,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抓住乡村自然资源、乡村文化、服务对象的特点,从满足群众需求角度出发,充分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灵活运用好微信群、公众号等移动互联网平台,加快信息传递,打破群众了解知晓政策信息的“屏障”,拓宽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和途径,有效提高村务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夜校,加大政策宣传和对村级发展的献言献策,组建微信群聊,引导外出村民通过网络积极参与乡村规划发展讨论,通过讨论研究健全了乡村建设实施机制,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分批次完成全镇12个行政村村庄规划,提升乡镇规划管理水平。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对公路沿线、河流两岸、景区周边、集镇街道等重点地段常态化开展巡查整治,全力做好生态环保工作,2022年以来有效处置环境问题125起。

共奏上下联动“交响曲”,突破乡村治理壁垒。建立镇村互通共融的基层党建机制,把握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核心,镇村两级密切联动,切实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和效能。打造“村呼镇应、上下联动”工作模式,推动乡村治理握指成拳、连片联治,切实突破乡村治理壁垒。仙寓镇根据村情民情制定履职事项和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周例会、月汇报、季反馈”工作制度,定期组织领导干部、联系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邀请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研究制定乡村治理规划,协调解决存在问题,2022年以来召开镇级会商会16次,镇村协同切实解决乡村治理问题52起,形成上下联动、共同促进的乡村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