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小河镇:芦笋加上羊肚菌 乡村振兴道路新

时间:2023-03-06 14:47 来源:小河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阳春三月,田间地头一片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走进石台县小河镇安元村大棚种植基地,种植大户裴孝勤正和工人们一起采摘羊肚菌,新鲜羊肚菌个个菌盖饱满肥厚、菌柄光滑如玉,堆在箩筐里十分诱人,在场的村民们脸上都充满了收获的喜悦。

大棚_副本.jpg

羊肚菌,又称“羊肚菜”,是公认的食药兼用菌,因菌盖部分凹凸成蜂窝状,形态酷似翻开的羊肚而得名。2021年,安元村部分农田实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了田间道路、供水设施、电力设备等项目的建设,裴孝勤看准这一时机,找到了合伙人,开始在安元村谋划大棚种植,主要种植芦笋和羊肚菌等品种。为此,他还专门外出学习技术,实现了从播种到种植再到收获期间的科学管理。

羊肚菌_副本.jpg

“因为有了国家好的惠农政策,种植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地的发展速度也较快,目前芦笋种植面积达到35亩,羊肚菌达到15亩,光是羊肚菌每年销售额就可达到20万元。现在正值羊肚菌采摘时节,这几天订单不断,部分鲜品已送往上海、江苏,同时还进行烘干,保证市场供应。”安元村党支部书记程度海说道。

芦笋_副本.jpg

据了解,目前羊肚菌鲜品每斤70元,干品每斤600元,新鲜的芦笋每斤7元,由于羊肚菌的种植期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属“冬播春收”模式,种植结束后不影响下茬种植蔬菜或瓜果,而芦笋更是一年四季都在生长,长好了就可收割,这都大幅度提高了种植效益。

微信图片_20230306082249_副本.jpg

种植基地的建设在带动村级产业发展的同时,更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就业。据悉,现在的种植基地长期就业人员有5人,临时务工人员达到几十人,每人每天至少可以获得100元的报酬,让村民们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

下一步,裴孝勤打算继续发展精细化种植,扩大种植规模,精选优质品种,更好地帮助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陶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