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小河:项目环境齐提升,绘出美丽乡村新图景

时间:2023-01-03 09:14 来源:小河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走进石台县小河镇狮山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整齐划一的绿化植物、丰富多彩的乡风民俗文化墙,敞亮整洁的文化广场上老人孩子正在休闲娱乐……构成了一幅靓丽的乡村风景线。

“今年以来,我们大力推进狮山、来田两个中心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整体工程已全面完工,加上之前通过省级验收的6个中心村和1个集镇建成区,已经将美丽乡村的建设覆盖到全镇60%的村居。”小河镇党委副书记朱锐锐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小河镇多方谋划,在项目建设上精准施策,坚持因地制宜地建设美丽乡村,共新建具有地方特色的人行步道530米,休闲廊亭1处,文化广场2处,面积500余平方米,新建停车位51个。为强化文化育人功能,新绘制了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法治宣传”等内容的文化墙430平方米,奏响了乡风文明。此外,借着美丽乡村项目的建设,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地面貌焕然一新,宽带网络、有线电视、公交车站等一应俱全,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大大方便了群众日常的生产生活。

工程项目实施推进了人居环境的整治,小河镇组织镇农业站、城建员、村干部等,成立了理事会和改厕、拆旧两个专班,在狮山、来田两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完成改厕151户,拆除老旧房屋4566.93平方米、破旧院墙860.81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1600余吨。为做好村内绿化工作,镇分管领导、美丽办工作人员多次赴周边地区考察学习,引进优良绿化栽植品种,完成了三万株绿植的栽植,把园林“搬”进了村居。通过持续整治行动,村内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再无“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使得“旧貌”换上了“新颜”。

“现在村庄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各种设施也都有了,大家平时也都愿意多出来走走,我们还可以跳跳舞,孩子们可以打球玩耍,生活丰富多彩多了。”村民们都高兴地说道。

通过硬件软件的同步提升,进一步增进了乡风文明,展现了新农村的新风貌。下一步,小河镇将对河、岸、林、田、村进行统筹规划,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出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美丽乡村。(陶捷   俞继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