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丁香:“三引领”奏响乡风文明

时间:2023-01-03 09:09 来源:丁香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丁香镇坚持将培育文明乡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重中之重,通过宣传、模范、实践“三重引领”,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努力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致力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强化宣传引领,“文化墙”唱响乡风文明主旋律。走进丁香镇乡间坊里,一面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讲文明树新风”“拥军爱民”等为主题的彩绘“文化墙”映入眼帘,让人目不暇接。昔日斑驳落色、新旧各异的墙面,改头换面成为了群众们的乡风倡议墙、美德教育墙、政策科普墙,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文明和谐好风尚,悄然凝聚起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成为了教育村民的“天然课堂”。同时,丁香镇积极利用微信群、广播、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加强乡风文明宣传力度,让乡风文明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辖区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微信图片_20221226164850.jpg

强化模范引领,“树典型”凝聚乡风文明正能量。丁香镇持续深化创建成效,定期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庭院”“身边好人”等精神文明建设评选活动,深挖选树一批居民身边看得见、信得过、学得到的先进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对标身边榜样,逐步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利用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挥模范引领带头作用,树立榜样的力量,形成崇德向善、家庭和睦、团结邻里的和谐文明风尚。

强化实践引领,“红马甲”弘扬乡风文明新风尚。丁香镇村积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1支,党员先锋岗15处。今年以来,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普法宣传、移风易俗、爱老敬老、帮扶助困及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140余次,通过走访关怀、帮办实事、就业帮扶等方式,服务覆盖3000余人,收获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同时,通过逐步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设立“爱心超市”,以志愿服务兑换积分购物,为志愿者持续赋能,凝聚移风易俗新合力。

文明乡风如雨露,浸润心灵细无声。如今的丁香镇,邻里纠纷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大操大办之风淡了,崇道尚德之风浓了……在潜移默化中,丁香镇把文明乡风“种”进了群众们的心田,一曲悦耳动人的乡风文明“幸福曲”正在徐徐奏响。(阮媛)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