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七都:党建引领 激发乡村治理效能

时间:2022-12-13 09:54 来源:七都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七都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引擎”作用,着力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强化乡村治理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新效能。

966a11e9dafffd1966e72ec44b375d4_副本.jpg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打地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在学习中悟思想、找差距、明方向。利用工作例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定期组织村干部培训,采取观看红色微党课、外出学习等方式帮助村干部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提升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及时转发各级先锋网、先锋微信、“学习强国”发布的学习内容,积极组织村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我来答”线上答题等活动,不间断地为村干部“充电赋能”。完善村干部考核制度,出台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及村干部量化考核实施办法,按照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将村干部工作表现、工作质量、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作为加减分纳入量化考核,树立以效能验成绩、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筑高楼。镇党委牵头制定《七都镇村级集体经济兴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村级集体经济“扩量提质增效”工作目标,形成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以种植大棚辣椒为抓手,以高山蔬菜产业协会为平台,以“统一育苗、统一品种、统一销售、统一防治病虫害”为原则,组织七井、八棚、伍村成立村级联盟,推行“基地+支部+农户”和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15个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入股的方式成立安徽云七实业有限公司,推动15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抱团发展。落实集体经济正向激励措施,将村干部奖励工资与集体经济收入挂钩,同时将发展村集体经济情况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考核内容之中。鼓励支持村级资金入股优质企业,把产业发展经营效益变现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建立容错机制和经营者分红机制,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参与经营积极性。

强化乡村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添美景。探索实施以党建为统领,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模式,听民声、问民计、访民情。15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均实现了从办证、咨询,到民政、社保,再到电费收缴、话费充值、水电报修等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巡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动机制,实现人民调解对社会矛盾纠纷的全覆盖。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题会议,将矛盾纠纷调解处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每起纠纷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真正达到调解工作“定纷止争,为民解忧”的目的,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节假日及农闲时间,举办各类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等,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活,倡导文明新风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沈雅倩    汪宁)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