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仁里镇三增村: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七彩三增

时间:2022-12-12 14:53 来源:仁里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为实现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2022年1月,三增村作为安徽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项目全省11个试点村之一,与合肥市庐阳区社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建“社会工作+”模式,成立村社会工作服务室,开展专业社会工作介入乡村振兴服务,充分发挥社工在产业振兴、人才培育、特殊人群服务、乡村治理等方面专业能力,探索“五社联动”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图片2.png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探索,近日,项目迎来了省民政厅的末期评估,评估会上,社工对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六个一”完成情况、服务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进行PPT汇报。评估专家对一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指出了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对项目点机构和社工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评估结束后,三增村联系村镇干部吴少军、驻村第一书记卢义琴、村党支部书记徐旭东、机构项目督导及驻村社工,召开评估总结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讨论如何将社会工作更好的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在项目宣传方面,加大对社工服务的宣传力度,加强各方合作与沟通,拓宽宣传渠道,通过“抖音短视频+图文”宣传相结合方式,扩大项目服务的影响力;在人才培养方面,未来要加强人才(村民骨干、能人、乡贤等)挖掘的力度,进一步培养本土社工队伍,发展各类农村社会组织,留下多支队伍,引导村民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仅是公共环境卫生,由外而内,还要关注村民家庭环境、个人卫生,尤其关注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开展针对性服务;在产业振兴方面,引进资源,聚焦在农产品销售或者农产品种植与养殖等方面,切实提高土地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

图片1.png

下一步,三增村驻村社工连同机构将以此次总结会为新起点,在新的项目年度里充分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坚持专业理念,运用专业方法,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农业强而激发农业领域活力当好“联络员”,围绕农村美而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当好“宣传员”,围绕农民就业增收当好“服务员”,助力乡村振兴!(江迎春)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