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七都镇新棚村:两大引擎促发展 美丽乡村增“颜值”

时间:2022-10-20 16:12 来源:七都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新棚村按照“生态立村、红色兴村、旅游活村、养生富村”的规划方向,以“红旅融合、茶旅融合”为发展新引擎,打造了一张崭新的石台红色旅游名片。

实施红旅融合,发展红色旅游。充分挖掘以皖南红军总医院为龙头的红色资源潜在价值,成功复建了皖南红军总医院,讲好红色故事,重走红军路,整体串联当地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修旧如旧,尽可能地还原历史风貌,增添新时代的元素。深入挖掘以皖南红军总医院为龙头的红色资源文化脉络,形成独特的党建红色文化标识,打造红色资源丰富、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基层党建示范点,让内涵丰富的红色基因转化成发展的内生动力,成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目前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已完成复建,并于去年6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以皖南红军总医院红色资源带动绿色茶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宣传、销售当地茶叶、蜂蜜、土猪、土鸡、香菇等农特产品,吸引游客前来体验乡村生活,鼓励村民利用自家庭院打造特色民宿和农家乐,提供吃住玩一体化服务,增加群众收入。
     推进茶旅融合,做强特色茶产业。村党支部把全体村民的力量凝聚到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上来,新建标准化茶厂及生产线一条,完成对外招租工作,承租企业已经在标准化厂房加工生产绿茶。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达标认定,发挥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和能人带动力量,以新棚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勇盈家庭农场等为载体,通过带动脱贫户以入股分红、茶产业增效返利、安排脱贫户务工就业等方式开展产业扶贫带动,发挥示范典型作用,形成以“一村一品”为主导,多种产业形式并存的新格局。继续帮助企业、合作社申请小额信贷解决资金困难,继续组织致富带头人参加茶叶管理技术培训班,以提升能力素质和管理水平。联系县科技特派员深入茶园实地开展茶园管理、茶叶采摘等技术指导,积极推进茶园低改,改良茶叶品种。

完善基础实施,持续优化村庄环境。筹措资金3181万元,建设完成清溪河“凤台大桥”,围绕“服务农村群众,助推乡村振兴”,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新修改造道路27公里,开通城乡公交车,“一桥三路连通三出口”解决群众“出行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心村完成道路硬化800㎡ 、广场硬化450㎡、步道401米、护坝140㎡、护栏240m、绿化池15个,新建停车位25个、公厕1座、村标1座、休息长廊1座,完成弱电下地570m、文化墙建整100㎡,建设完成长11米、宽3.5米的韩家桥拆除重建项目,新建过河桥梁,配套建设浆砌石河道护坝。实施花海长廊计划,道路沿线增植花果树木,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沈雅倩 吴爱斌)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