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矶滩乡: “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2-10-21 10:57 来源:矶滩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没想到我在村里捡捡瓶子就能赚积分,积分还能用来换东西,真是好事啊!”一大早,矶滩乡高乐村村民陈庆锦就来到“爱心超市”,将平日捡废弃塑料瓶攒的积分拿来置换生活用品。拿到洗衣粉和食用油的陈庆锦开心地说。

9cda30f68174ac705d07d0ca01ac7d6_副本.jpg

今年6月,矶滩乡在洪墩村、高乐村先行试点筹建“爱心超市”。通过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惠及群众、服务群众,突出以积分兑换生活物品的方式,让文明一言一行变得更有“分量”,利用“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74928597ba77928a569f5c3f86c9a3a_副本.jpg

走进爱心超市,货架上的米面油盐、牙膏牙刷、香皂、卫生纸、拖把等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与传统超市不同的是,货架前张贴了爱心超市管理制度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表,这里的商品不需要用钱来购买,每一件商品上标注的都是积分数字,来这里的“客户”用积分兑换商品,积分则是村民们通过收集可回收垃圾来换取,“美化生活环境还有奖励,我们非常高兴,也激励我们多参加乡村治理,我今年一定要多攒点积分。”洪墩村村民储爱姣笑呵呵地说。

“为了能让爱心超市真正发挥激励作用,在备货时,我们充分了解群众心声,根据群众需要铺货,米面油等日常货品,都是实实在在的‘抢手货’”分管负责同志介绍。

几个月来,小积分给矶滩乡带来了大变化,村民不仅不再乱丢垃圾,还会主动收捡杂物,田间地头干净了,邻里关系和睦了,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也提升了,逐步实现了由“积分”向“习惯”的转变,在全乡营造出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鲍伟)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