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丁香镇:林改唤醒“沉睡森林” 绿水青山成“幸福靠山”

时间:2022-10-12 08:29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陈淑芬 阅读:

 初秋的清晨,离石台县丁香镇库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不远处的山头上,株株香榧树在浓雾中若隐若现。从山脚一路向上,错落参差的千亩香榧枝干渐渐露出真容,一幅“中国富硒香榧小镇”的发展蓝图徐徐展开。

丁香镇位于石台县西部,境内群山起伏,林地面积约14.8万亩。然而,因多生茅草,大部分林地成为无法发挥经济价值的“沉睡森林”。近年来,为充分挖掘林地资源优势,丁香镇党委政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决定以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抓手,将香榧产业作为全镇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香榧是常绿乔木,在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增加森林覆盖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根系发达、存活时间长,瓜果达产后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以库山村千亩香榧基地为例,3年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超100万元。”丁香镇党委书记苏能玉说。

林改牵两头,一头是社会,要绿;一头是林农,要利。如何在林改探索中回应林农的殷切期盼,是丁香镇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各村党组织书记和乡村振兴专员必须给出的一张答卷。没有林业龙头企业入驻投资,他们跑遍江浙等地寻找意向合作方;没有村民愿意流转闲置荒山场,他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宣讲……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以来,安徽詹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硒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德铭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抛来橄榄枝,陆续入驻丁香镇发展香榧产业。库山村千亩香榧基地的顺利建成,带动丁香镇西柏村、丁香村、华侨村、新中村、红桃村等5个邻村纷纷以“村企合作”模式种植香榧。

秋季是香榧管理养护的重要节点。除杂、修枝、补育……立秋以来,西柏村胡西组村民李秀荣几乎每天都上山,到同村村民章传和的香榧基地务工。“去年下半年我开始在这里做事,和我一起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干活氛围特别轻松,现在一天能挣130元,还能照顾家庭,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李秀荣指着和自己一道除杂的工友说。

“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9月20日,丁香镇政府与浙江诸越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香榧基地项目建设意向合作协议,为丁香镇香榧产业振兴按下了“快进键”。

“目前全镇已种植香榧2600亩,随着此次签约协议落地,种植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我们希望继续通过‘以育养商’的方式,不断完善产业链,争取‘十四五’末栽植面积达万亩以上,实现9个村全覆盖,建设形成集加工、包装、销售、仓储、物流、研发等为一体的香榧产业集聚区,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的‘幸福靠山’。”苏能玉展望道。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