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矶滩乡: 做实“四道加法”,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时间:2021-02-25 08:28 来源:矶滩乡人民政府 作者:胡正阳 阅读:

近年来,矶滩乡强化党建引领,以“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善治理”为目标,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完善设施+优化服务”实现稳得住,让搬迁群众“安置即安定”。该乡持续加强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下楼就有党组织,就有学校、卫生室、活动广场、公交车,就有志愿服务、扶贫车间,满足搬迁群众子女就学、医疗服务和就业保障需求。结合群众需要,整合服务资源,举行广场舞活动,组建农民乐队,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据了解,“十三五”时期该乡易地扶贫搬迁总计划数301人,已全部搬迁入住,其中分散安置52户110人,集中安置57户191人。

“文明实践+和谐乡风”实现快融入,让搬迁群众“安居即安心”。利用乡村电子屏、矶滩itv、广播站等多媒体平台,在安置点广泛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把宣讲做到群众心里,让搬迁群众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新设标识标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移风易俗等。利用传统节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搬迁户家中,开展迎新春送春联、乡村春晚、送戏进万村、关爱老年人等活动。在各村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让搬迁群众共同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充分挖掘宣传好人、好家庭事迹,组织评选最美家庭、平安家庭、最美婆婆等,让搬迁群众感受到好民风就在身边。

“产业扶持+务工就业”实现能致富,让搬迁群众“就业即乐业”。该乡创新发展机制,因户施策,着力巩固“四带一自”产业基础,将集中安置点产业发展与特色产业发展方案、旅游扶贫示范带动工程等相结合,支持搬迁户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内生动力。实施搬迁户生产资料流转,解决搬迁户的后顾之忧。举办就业培训会和专场招聘会,发布就业信息,增加搬迁户就业渠道。在洪墩村慢村农庄、太胜村茶叶合作社、塔坑村瓜蒌子基地的建设中,鼓励分散安置户积极务工,发展矶滩村扶贫车间,解决集中安置户就业问题,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焕发搬迁群众务工就业后生动力。

“党建引领+网格优化”实现善治理,让搬迁群众“搬家即当家”。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框架,全乡划分为21个三级网格、138个四级网格,将搬迁户全部纳入管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亮身份、群众跟着干,开展搬迁点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在党群服务中心、学校和景区入口等重点区域设立疫情排查检测点,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对进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对外出返乡人员做到一人一登记,守护安置点群众,保障一方平安。(胡正阳 )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