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琏溪春来绿如蓝 ——横渡镇琏溪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侧记

时间:2021-02-20 09:31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江雪飞 阅读: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横渡镇琏溪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工地上,随着拦河隔堰、护岸堤坝等工程的相继结束,工人们正在“装扮”美化每一寸河岸,尽快结束扫尾工程。

琏溪是秋浦河主要支流之一,蜿蜒的河道两旁就是有着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汪氏宗祠的古村落琏溪村,因为河流穿村而过,村名由此而得。由于地处数条山坳的交汇处,极易遭受山洪袭击,加上早些年村民水土保持意识淡薄,致使沿河堤坝受损,河道淤塞,原本长年“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丽景致不复存在。

琏溪村党支部书记任富贵回忆道:“在1991年和1996年特大洪水中,肆虐的洪水将沿河两岸十几户民房冲得一塌糊涂。那时候村集体经济薄弱,只能在汛期结束后,对损坏的堤坝修修补补,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水患问题。2014年后,随着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大,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越来越强烈。”2020年琏溪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在村民期盼中开始施工建设。横渡镇副镇长檀志锋说:“根据规划及小流域实际,结合工程建设目标要求,我们对河道进行封育管护、疏林补植以及清淤,新建河道护坡护岸、堰坝、沿河步道。同时,配套植物保护带、生态景观林、生态绿地广场、村庄绿化、生态保护休闲设施、生产道路等村庄人居环境改善措施。”

随着施工一步步推进,琏溪河两岸大变样,高高筑起的1163米护坡护岸,伫立在河道两旁,静静守护着川流不息的河水。水面3座堰坝,引导清澈的河水滋润着沿河两岸的200亩富硒稻田。任富贵说:“随着春天的到来,劳作了一天的村民走在蜿蜒曲折的沿河步道上,穿梭在植物保护带、生态景观林里,洗去一身疲惫,感到身心愉悦。老人、小孩也有了娱乐和锻炼的广场。”

琏溪村作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如今通过琏溪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环境变得更好了,将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徽派民居、品宗族文化、赏田园风光。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