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矶滩乡:党建带团建 团建促创建 迸发青春正能量

时间:2021-02-03 10:52 来源:矶滩乡人民政府 作者:胡正阳 阅读:

近年来,矶滩乡按照“抓党建带团建,抓团建促创建”的总体思路,守正创新、逐梦前行,利用“思想引领、权益维护、志愿服务”等鲜活载体,最大限度调度党建、团建、文明创建的青春元素,迸发青春正能量。

注重思想引领,为青年搭台。该乡积极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抓牢理想信念教育。一是借力市县宣讲专家,构建立体化宣讲格局,积极邀请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到乡村开展青年理论思想教育活动。二是认真发现、选拔、培养优秀青年理论宣讲人才,结合本地实际,成立生态环保青年宣讲队和身边好人青年宣讲队,推报团市委“青年讲师团人选2人、石台县“蒲公英”青年宣讲团人选2人,将传播党和团的创新理论与青年宣讲团建设融合起来,注重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在宣讲中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三是整合学习资源,依托“学习强国”APP、“青年大学习”等平台,推动形成全民大学习氛围。督促党员带头学、团员积极学,截至目前,该乡“学习强国”APP下载注册率超过95%,“青年大学习”每周学习排名位于乡镇前列,同时各基层党、团组织利用微信群、QQ群及时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促进党员、团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思。

强化权益维护,促青年成长。该乡紧紧围绕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始终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贯穿工作中的各个环节,扎实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平安的成长环境。结合宪法宣传日,组织青年深入全乡6个村和辖区中心学校开展法制故事宣讲,广泛宣传法律知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联合辖区中心学校,以手抄报、黑板报、主题班会、经典诵读等形式,围绕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发放法制宣传书籍,提升青少年权利维护意识和能力。其中,该乡团委荣获池州市2018-2020年度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做实志愿服务,助青年出彩。该乡陆续成立新时代志愿服务队、青年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等,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弘扬志愿精神,在推动“美丽矶滩建设”中积极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特别是2021年春节将至,返乡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该乡团委提早布局,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优良传统,主动凝聚各方青年力量,号召20余人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预备队,开展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协助各村庄和疫情检查点进行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做好文明劝导、场所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等工作,充分展示青年人的风貌和担当,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蓬勃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