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兰关”处处是景观 ——横渡镇兰关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时间:2021-01-14 17:06 来源:未知 作者:江雪飞 阅读:

“打竹板,响连声,看咱兰关新农村。楼房别墅连成群,水泥路硬化到门前,路边花草处处寻,还有村中心路灯分外明,广场音乐响震天,大姐大妈舞翩翩,舞翩翩。”

在新年来临之际,横渡镇兰关村民自编自演一段快板书,唱出美丽乡村建设新气象和美好新生活感想。同时,也是兰关村“两委”干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因地制宜,改变村庄原来脏乱差面貌,把兰关村建设得处处呈现出别致景观的真实写照。

作为横渡镇东大门的兰关村,2007年撤乡并镇之前是原兰关乡政府所在地,人口比较集中,国道350穿村而过,也是全县35个重度贫困村之一,2016年成功出列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后,村“两委”在充分考虑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积极谋划建设美丽乡村。2018年,承载着兰关村民的梦想和期待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紧锣密鼓动工建设了。

一边在断污源、清淤泥、铲垃圾、除杂草,一边硬化道路、砌边沟、围栅栏、建广场、点路灯、改水改厕……一改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面貌,解决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村道硬化等突出问题,现如今是“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感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正午时分,年近古稀的村民舒长生在新式厨房里忙碌着,锅里菜香从窗户溢向街道,街上来来往往的村民闻香驻足和他搭着讪,“老舒,今个又烧啥好吃的啦?真香!”老舒笑着说:“进来进来,尝一口。”好不温馨的氛围。

这要搁以前呀,老舒是想也不敢想的事。他说:“我们临街而居几十年了,为了接点肥料,运肥方便,街边猪栏厕所一大溜。”听说村里要搞美丽乡村建设,移他猪圈和拆他厕所,是老大不愿意,任凭支书带着干部跑断腿,磨破嘴,他还是“软硬不吃,油盐不进”,成了村里有名的“钉子户”。

其实,老舒也不想戴上“钉子户”的帽子,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他要看看党员干部到底要干什么?把村庄倒腾啥样子?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老舒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容村貌是大改观,从前家家户户门边淌污水,屋后生杂草的面貌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污水有专门管网,房前屋后是花园,鸡鸭猪牛进圈养,卫生厕所家家装,苍蝇蚊子也就无处藏。在党员村干部的带头下,村民是你让菜园来,我让院墙,一个个拆除路边小破房,村庄道路拓到3米宽,建起了大小4座停车和文化广场,犄角旮旯里路灯是明晃晃,还有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把学校门前危旧房拆除,规划改建成休闲娱乐的“南关苑”让人赏心悦目。

老舒连忙对村支书竖起大拇指:“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搞得好,也要把我家规划好。”老舒大度将地皮和邻家换,让出路来方便村民出入,拆除自家老厕所,建起新式厨房和卫生洗澡间。

村支书汪宏桥说:“我们坚持从群众视角,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动群众热情参与,把美丽乡村建好,如今是一步一景,一户一韵,为乡村振兴、产业富村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