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小河镇东庄村依托土地资源优势发展水稻种植业 今日“粮仓”更廪实

时间:2021-01-08 08:27 来源:未知 作者:沈瑶 阅读:

时值寒冬,小河镇东庄村新建的大米加工厂里,机声轰鸣,人员忙碌,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东庄村位于石台县最为低洼的地区,平均海拔仅为50米。虽然林业资源极度贫乏,但却有着大面积肥沃土地,自古以来就是石台主要粮食产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尤其是石台富硒资源的深度开发,2016年,该村充分意识到,要想走出一条既可带领群众致富,又能使集体经济得以壮大的发展之路,用活用足已有的土地资源无疑是最好的手段之一。


东庄村地势开阔,日照充足,土壤富含硒元素,种植的水稻产量高,质量好。但是,受打工潮的影响,加上农户“单打独斗”的种植方式收益不高,一部分土地长期闲置荒芜,造成了优势资源得不到优势发展的困境。针对这一问题,村党支部考虑到,要激发群众种植的积极性,首先要提高农产品的市场价值,让群众有利可图。这就必须村里牵头,成立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村里的富硒稻进行统一加工销售,增加其市场附加值。其次,引进种植大户或者由农户承包,统一品种、统一管理,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


村党支部书记陈尚友说:“为提高稻谷的市场价值,我们在镇政府的支持下,陆续添置了大米加工设备,将老百姓生产的稻子集中收购,集中加工,集中销售,使加工后的每斤大米卖到了十元左右。2018年,我们又与合肥一家大米企业签订了相关协议,从而保证了产品的销路。如今,东庄村已形成集粮食烘干、仓储、加工为一体的大米加工体系。全村富硒稻的种植面积也由原来数百亩扩大现在1100亩。”


种粮大户余本造介绍:“大米加工厂建起来以后,我们承包户更有信心承包更多的土地了。”


现在,东庄村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方面通过工厂用工和田间管理,带动当地20多名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另一方面,每年加工本地及周边乡镇大米上千吨。在还清了建设本金后,合作社每年的纯收入稳定在30万元左右。这部分收益将作为分红发给村民,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由于带动作用明显,东庄村大米加工厂项目在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东庄村还计划利用起山场资源,通过对荒山改造,发展经果林种植和林下养殖,把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陈尚友说:“富硒大米加工业兴起,扭转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局面,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带动力得到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了,一方面可以增加村民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我们有钱了,可以做其他的公共事业,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