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三变”改革,变出乡村新活力

时间:2020-12-11 10:57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李玲 阅读:

12月1日,石台县仁里镇杏溪村的田野里,蜜蜂飞舞,硒菇飘香。杏溪村村民李文高正在中华蜂养殖基地“伺候”那些小蜜蜂。时令已是初冬,满山野花都已凋谢,蜜蜂没了食物,李文高在给这些小蜜蜂喂糖,储存能量准备过冬。今年,他家150箱蜜蜂产蜜1500公斤,通过村里的合作社卖了10500元。

杏溪村是石台县重点贫困村,属于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缺少耕地、资源稀少,想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难于上青天。如今,这个村建成了“三基地+一车间”的特色扶贫产业集群——中华蜂养殖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猕猴桃采摘园、箱包生产扶贫车间。2019年,杏溪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杏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军告诉记者,今年,杏溪村的中华蜂养殖基地共产出野生蜜1500多公斤,硒菇基地羊肚菌亩产达200多公斤,猕猴桃采摘园初具雏形,开始少量产果。

东庄是石台县小河镇的一个村。村子虽小,却声名在外。因为拥有山乡石台少有的千亩大畈,这个村耕地面积达1700余亩,素有“石台粮仓”之称。但是在几年以前,“石台粮仓”也是全县闻名的集体经济“空白村”。

近年来,东庄村通过实施土地流转,成立专业合作社,兴办粮食烘干厂、大米加工厂,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19年,东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万元,预计今年可达40万元。

从“0”到“40万”,说起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都说,是“三变”改革激活了村里的资金,发展起了产业,让村子看到了希望。

石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村弱民穷的现象一度普遍存在。2017年,石台县78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17.26万元,村均4.06万元,其中集体经济空壳村10个,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36个。2018年,石台县整县推进“三变”改革试点,推动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该县编制了《石台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计划2020年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比重总体达到10%,2022年基本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集体经济强村比重总体达到12%,实现“两基本、三确保”(基本消除空壳村、薄弱村;确保集体经济收入稳定、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目标。

全县各地在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依托当地优势条件,结合区域自然禀赋,因地制宜精选项目,通过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物业经济,探索集体土地股份合作制经营,实现集体资产收益分红等多种途径,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增加村级经济收入。

仁里镇永丰村、仙寓镇珂田村、大演乡永福村盘活村集体资产,利用老村部、老茶厂出租取得收益;仙寓镇山溪村入股仙寓山旅游公司,仁里镇贡溪村入股石台县依然农产品有限公司,小河镇红石村入股石台县金鑫集团投资公司,采取“村集体+企业”方式入股经营稳健的工商企业分红收入;仁里镇杜村村出租土地给蓬莱仙境旅游公司做标准化停车场,大演乡新火村租赁集体山场给牯牛降景区等,通过发包村集体资源取得收益;仙寓镇奇峰村建蔬菜大棚,仁里镇三增村发展青梅种植项目,小河镇栗阳村建立檀皮基地,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取得收益。

通过3年试点,石台县实施农村“三变”村76个,全县总体完成率97%。预计,今年石台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1150万元,较2019年增加231.22万元,村均14.74万元,力争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7个;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较强村达到45个以上,其中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个。(李玲)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