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丁香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砥砺奋进践初心

时间:2020-12-15 15:06 来源:石台县丁香镇 作者:徐茜琴 阅读:

近年来,石台县丁香镇持续把抓经济发展作为根本之策,全力深化“党建+N”模式,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建+项目建设,镇域经济再上新台阶。丁香镇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科学研判,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千方百计破解发展难题。PPP镇村污水管网、石泉村夏秋茶综合利用技改扩规、丁香镇粮油加工仓储、丁香砂场、德馨轩研发楼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经济增长实现了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坚持招商不放松,突出引资、引技、引智一体,成立招商小分队,强化专业招商,推进合力招商,实施凤还巢工程,鼓励成功在外企业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今年招商引资新引进落户项目4个,其中亿元项目1个。

党建+抱团发展,集体经济实现新突破。该镇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破除发展瓶颈的重要切入点,围绕各村发展现状,编制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谋划一批符合村情实际的好项目。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村独立发展能力不强、资源资金分散等问题,整合发展资金,采取异地置业、入股分红等模式“抱团发展”,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依托丁香镇农民工创业园,成立石台县丁香镇农民工创业园有限公司,吸引全镇9个村以资金或资产入股创业园,2019年合计分红26.5万元,预计2020年分红28万元。盘活荒山、荒坡和村址周围空闲地,建设4个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发电收益142万元。2020年该镇吸纳5个村资金入股,建成粮油加工仓储项目,引进安徽省潇臣米业有限公司入驻,每年将为相关村集体经济增收25万元。在石泉村建设夏秋茶综合技改扩规项目,吸纳4个村资金入股,预计投产后每年入股村集体经济可增收17.5万元。

党建+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激发新动能。该镇坚持在抓党建促产业振兴上谋求新突破,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实施“四带一自”民生工程,建设4个产业基地,培育5个以上农业经营主体,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依托乡村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茶叶、板栗、富硒稻、山核桃、中药材等农林特色资源、特色产业项目。把无性系茶叶确定为该镇农业主导产业,重点通过招商引资新建了石泉村桃园组的400亩白茶、黄金芽基地。红桃村(红茶)上榜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引进库山村1000亩香榧种种基地。推动富硒产业发展,富硒稻谷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突出产业振兴,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石台县丁香镇    徐茜琴)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