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丁香镇:“三个强化”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

时间:2020-11-04 11:24 来源:丁香镇 作者:徐茜琴 阅读:

石台县丁香镇以“三个强化”为抓手,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升镇村干部工作能力,构建网格治理体系,激活基层治理活力,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

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聚焦基层队伍建设,筑牢基层治理基础支撑。一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积极实施村干部“会诊行动”,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目前,全镇村党组织书记50岁以下人数比例达55.6%,村“两委”班子大专以上学历人数比例达38.8%,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党员比例达79.6%。二是培育壮大“源头活水”。通过开展青年干部座谈会、红色经典朗诵比赛、“五四”青年演讲比赛、技能培训、结对帮带、实习锻炼等方式,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3名,其中村级主职后备干部10名。截止目前,15名村级后备干部全职在村工作,8名村级后备干部兼职参与村级工作,为村级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壮大了“源头活水”。

强化干部能力提升,锻造过硬本领。坚持提升干部素质,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的机关干部队伍。一是健全奖惩机制。健全完善考核奖惩制度,用活奖惩“指挥棒”,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剑”,制定《丁香镇机关管理工作制度》,实现奖勤惩懒,让干事的人更有动力,着力营造担当实干、奋勇争先、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人岗相适。遵循“因岗设人”原则,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综治办、扶贫办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在关键时刻和推进重点工作中选拔使用人才,让他们直面当前社会治理中最复杂的局面,增强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做好“传帮带”,敢于打破情面、打破“大锅饭”格局。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定期开展党务工作者、计划生育、农经等各类业务培训班,坚持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深入红桃村大小南、林茶村烈士纪念塔等红色基地开展革命教育。创新开展“周四夜学”活动。针对部分基层干部眼界不开阔、工作方法不灵活等问题,镇党委政府每周组织1次“夜学”,通过统一授课或组织干部交流发言等方式,拓宽发展思路,提升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强化网格治理服务,释放善治活力。围绕“服务全方位、便民零距离”目标,着力构建“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一是构建网格体系。构建出“镇党委→村党组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基层网格化模式,共建立一级网格1个(镇党委)、二级网格9个(村党组织)、三级网格91个(党小组)、四级网格183个(党员中心户)。目前,通过党建网格,收集村情民意10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诉求40多件,实现“小网格”服务“大民生”,为党员干部在农村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筑就了坚实基础。二是统筹多方力量。整合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脱贫攻坚、项目推进、公共服务等网格力量,组建工作督查组,承担农村工作排查任务,构建“多网合一、多方联动、联合共治”格局,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石台县丁香镇政府   徐茜琴)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