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丁香镇:党建引领,红桃更红

时间:2020-10-14 15:14 来源:丁香镇 作者:徐茜琴 阅读:

红桃村位于石台县丁香镇的西南部,全村辖8个村民组,227户,801人,党员36,村两委5人,村域面积15.7平方公里。红桃村是个充满红色记忆的圣地,是石台县丁香镇红色教育的主阵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皖赣特委(江南特委)领导的红军独立团于1934年冬常驻红桃村大小南坑,设有特委会等机构。


1989年,全省提出“远学张家港,近学新中村”后,红桃村发挥自我加压创先争优的进取精神,提出“学新中,赶新中,超新中”的口号,创造了在当时的池州地委会议上大力推广的“红桃经验”。成为全省农业战线上的又一面旗帜。

从那之后,红桃村党支部团结村“两委”一班人,带领全体村民在治山治水,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迈开了崭新的步伐,各项工作都获得了全新的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绿化千佳村、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村、全国绿色小康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优秀党支部、安徽省百佳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红桃村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发扬“红桃经验”,聚集干群力量,发挥“苦干+实干+巧干”精神,红桃村高速发展,现如今村情村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入红桃,让人眼前一亮的便是脚下平整的沥青公路,当地村民自豪地称之为“丁香小高速”。据悉,红桃村的通村公路在今年实现了第三次升级改造,是全镇九个村中唯一一条沥青村级公路。夹路数万步,青山碧水,芳草鲜美,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在工作中,红桃村党支部注意协调村“两委”的关系,敢于培养那些“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工作有本事、发展经济能带头”的人进村“两委”班子,努力把村级班子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对农村老党员、留守在家的党员、带头创业致富能力强的党员以及流动党员,按照不同的层次和不同的职业进行学习和交流,使本村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红桃村地理环境复杂,有4个村民组近一半村民生活在海拨500米以上的高山上,老百姓出行全靠两条腿,生产生活资料全靠肩挑背驮,生活非常艰难。红桃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找到了省设计院,对全长10.6公里的山路进行设计,有了图纸后,积极对上争取,多方筹措,于2007年底,终于修通了几代人都在期盼的公路。道路通了,让曾经运不出去没人要的山竹、杉木、核桃纷纷成了抢手货,卖上了高价,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

同时,红桃村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合理有效地利用当地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研制开发了“红桃顶尖”系列绿茶品牌,成立了红桃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在茶园管理上全面推行“三禁三改”,发展国家级高效标准化无性系生态茶园,形成“一村一品”。修建30立方米以上安全饮水池6座,解决800多位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2019年,村里又建起休闲广场、文化长廊、老年活动中心、妇女维权之家、道德讲堂、健身房等。

村里的条件好了,村民的日子红火起来今天的红桃村,在绿水青山的环抱之中熠熠生辉,白墙红瓦掩映在一片苍翠之中,红桃人心中的红色种子悄然发芽,誓要丰富上一辈创下的红桃经验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充分挖掘革命老区红色历史资源,以“红色资源+绿水青山”为主线,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红桃更红”的党建品牌,为今后开发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奠定基础,让山更青、水更绿、日子更富、红桃更红。(徐茜琴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