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横渡镇琏溪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时间:2020-10-14 11:15 来源:横渡镇人民政府 作者:赵卫平 程公顺 阅读:

近年来,横渡镇琏溪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抓两促”重要抓手。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主动作为,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长大,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其中村级光伏发电收入10万元;村集体林场,土地流转 2.5万元;水库租用0.5万元。



组织团结,凝聚发展共识。村集体经济有没有,核心在于支部怎么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是贫困村出列的核心指标。琏溪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政治任务来抓,通过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定期组织村民代表和村两委专题讨论等形式,不断凝聚起发展共识。自2014年以来,先后对上争取项目4个,整合各类资金215万元,建成260KW光伏电站,种植油茶200余亩,建成油料加工车间一座。



因地制宜,选好发展项目。村集体经济好不好,关键如何选对项目。琏溪村是典型的皖南山区村,七山二水一分田,产业基础薄弱。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深入细致研究,制定了打基础,固根本,立长远的发展思路。先通过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将村级集体收入稳定在10万元基础上。其次把村集体林场定期采伐,水库出租作为村集体经济根本,根据山区特点,大力发展油茶种植业,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同时依托古徽道,古村落等资源,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全旅旅游。




立足长远,坚持可持续发展。村集体经济强不强,本质是能不能持续发展。琏溪村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在打基础阶段,建设光伏电站,收集最清洁的能源——阳光,让土地变股本,让阳光变红利。在固根本阶段,大力发展油茶种植,一体化推进油料深加工产业,探索青山绿水到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在立长远阶段,深挖本村文化资源,借助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发展的有利时机,大力推介琏溪村古村落景点,打造古徽道徒步线路,努力建设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琏溪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是13万元,体量并不大,离村集体经济强村还有很大距离,但是200亩油茶即将挂果,油料加工车间马上建成投产,乡村旅游日渐兴起,古徽道重拾人烟。琏溪村集体经济发展一定后劲十足,前进光明。(横渡镇  赵卫平  程公顺)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