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丁香镇华桥村:古韵华桥焕新颜

时间:2020-09-11 10:59 来源:丁香镇 作者:徐茜琴 阅读:

华桥村,原名西溪村,位于石台县丁香镇中部,毗邻镇区,全村下辖8个村民组,221户,总人口823人,有党员38名,村两委干部5人,其中支委3人。村域面积9.7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46亩,山场面积11077亩,中心村有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西溪胡氏宗祠,有一棵400多年古槐树,大树旁边山岗上有若干古墓群,在华桥村的历史上,曾出现过胡楚宾、胡应祥等历史名人。华桥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文化底蕴丰厚。

 

 

 


 

2018年以前,华桥村各项工作在镇级排名都很靠后,存在村集体经济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创收能力不足,经营性收入低,为民服务大厅未建成,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没有真正打通等问题。华桥村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立足村情实际,创新思路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基层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有力开展各项工作。

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华桥村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强化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于每月28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清白行动、为贫困户打扫卫生,讨论村级发展座谈会等),引导农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村级各类工作。

经过多方努力,华桥村总投入资金近55万元,新建面积近300平方党群服务大厅,于2019年10月1日投入办公。如今村级“两委”班子集中在大厅办公,为民服务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党建引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华桥村结合开展“党员活动日+脱贫攻坚”活动,通过讲党课、宣传政策、为贫困户整治环境卫生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所有帮扶人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村“两委”以及帮扶干部以扶志为先导,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用真情激发内生动力,全力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4.5%下降至目前的0.6%。

党建引领促美丽乡村建设。经过村两委的积极争取和镇级推荐,2019年华桥村开始美丽乡村建设,投资近200万元,以中心村为中心,向周边辐射,进行全面打造提升。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完善,村民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起来,到了晚上,中心村的文化广场,就响起了欢快的音乐,很多村民自发组织的跳起了广场舞,老人和小孩更是围着健身器材运动了起来,整个广场在明亮灯光的照耀下,呈现出一片和谐欢快的景象。

党建引领促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以前,华桥村一直是经济空白村。2018年换届后的新一届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组织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根基不断夯实。2019年争取凤台援建40万元资金入股丁香工业园区,年分红2.5万元,为村里赢得了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2020年,在村“两委”的积极争取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丁香镇粮油仓储项目成功落户华桥,该项目建成后,日烘干谷物60吨,日精加工优质大米30吨。在满足丁香镇的粮食生产加工需要的基础上,可辐射周边2000亩粮食生产加工需要。预计投产后每年为华桥村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该项目落户华桥村,也解决了村里部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多方努力,华桥村现已经将闲置多年的原第四建筑公司收购下来,正在谋划如何开发。原有的一块老林茶场一直未得到合理利用,华桥村“两委”想乘乡村振兴的东风,将林茶场资产盘活,为华桥村集体经济增收再注入新鲜血液。

在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2019年底华桥村终于顺利摘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这顶帽子,焕发出新的美丽容颜。(丁香镇政府 徐茜琴)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0)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