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丁香镇:实施人才振兴战略 启动乡村振兴“引擎”

时间:2020-09-09 10:43 来源:丁香镇 作者: 徐茜琴 阅读: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把“人”的因素放在重要位置来考虑。石台县丁香镇紧紧围绕“人才振兴”发展战略,在引人才、育才人、留人才等方面下足功夫,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启动乡村振兴“引擎”。

 





 

不拘一格“识才”。该镇逐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才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乡镇人才库,逐村摸排农村实用人才、非公企业人才、种养殖大户等各类乡土人才300余名,从乡镇人才库中优先选择一批纳入村级后备力量,按照每村至少2名的标准,加大村级年轻后备干部培养,为村级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当前人才资源现状,详细规划当前及今后几年人才培养、管理等内容,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及实际情况不断予以完善。

筑巢引凤“引才”。实施凤还巢工程,鼓励在外成功企业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加快镇创业园建设,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成功引进佳佳制衣等18家小微型加工企业进驻园区,积极探索“人才阵地”模式,配套完善园区各项软硬件设施,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农民工创业园的人才聚集作用,将农民工创业园打造成丁香镇人才工作重要阵地,集聚、汇聚、凝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

精准施策“育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针对乡镇人才的多样性,因时因人因地制宜,量身打造主题鲜明的“靶向学习”培训,开展农业技术人才培训9场次,惠及500余人。不定期开展党务工作者、计划生育、农经等各类业务培训班,坚持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深入红桃村大小南、林茶村烈士纪念塔等红色基地开展革命教育,积极引导各类人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各自的岗位上勇于奉献、主动作为。举办交流研讨座谈会、红色经典诵读比赛、青年演讲比赛、文艺晚会等,切实增强各领域人才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多管齐下“用才”。推荐政治成熟、思想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充发挥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形成让“众人”变“能人”,让“能人”带“众人”的良好发展氛围。积极选派年轻后备干部到综治办、扶贫办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在关键时刻和推进重点工作中选拔使用人才,让他们直面当前社会治理中最复杂的局面,增强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积极动员机关年轻干部下村锻炼,让他们融入基层,贴近群众,全面成长。

创优环境“留才”。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要做到留住人才,留人需留心,努力为人才提供创业服务、生活服务,才能最大程度营造爱才惜人留才的发展环境。该镇为招引的人才分层分类提供创新创业扶持等便利化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镇从房租减免、水电费优惠、创业扶持贷款等方面为入园企业提供孵化发展空间,增强园区的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解决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对返乡创业人才和本土产业人才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多渠道、多途径提供便利服务。对新考录的年轻干部,搭建交流关怀平台,建立起“传帮带”联系制度,党政领导对新录用人员进行“一对一”带教,从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关心、指导,加强对人才的跟踪培养力度。同时,积极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努力让人才数量、结构和质量能够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推动人才向乡村流动,锻造一支能战斗、带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丁香镇  徐茜琴)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7)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