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丁香镇新中村拟推荐为全国文明村镇

时间:2020-09-08 15:44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9月7日,省文明办对安徽省拟推荐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候选名单进行公示。其中我县丁香镇新中村入选 拟推荐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详情如下:

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评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通知》要求,经逐级遴选,严格把关,报经省文明委负责同志同意,确定拟推荐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候选名单。现予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邮件、电话等方式向省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0年9月7日-11日。

联系电话:0551-62609713(全国文明村镇),0551-62609946(全国文明单位),0551-62609712(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传真:0551-62607337;电子信箱:wmbgs2020@126.com;地址:合肥市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1号楼省文明办,邮编:230091。

安徽省文明办

2020年9月7日

 


 

新中村位于石台县丁香镇,气候怡人、风景秀丽。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登上九棚山之巅,现代化茶园、田园、果园尽收眼底,十纵九横,错落有致,尤如名家手笔;鸟瞰十里大畈,一幅田园山水景观映入眼帘:山区平地上的千亩水田,袅袅升起的炊烟飘在错落有致的民居上东阳――画水线,距东城8公里。全村地处丁香镇西部,全村辖10个村民组305户1160人,村域面积7.75平方公里。2007年12月新中村进行了村级规模调整,由原红星村和新中村合并而成,2012年12月份成立了新中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全村以种植茶叶、无性系茶园、观光休闲林业、水稻种植为经济发展龙头,同时有养蜂、种植中草药、养殖鸡鸭牲口等产业。实施“三变改革”,通过水稻承包、土地流转等方式增收,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2.7万元。

 


 

近年来,新中村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起安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村“两委”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有力的推动了其他各项工作的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经济建设稳步发展,村民收入、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以村容整治和改善居住环境为重点,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3月,在县委县政府、县美好办、丁香镇党委、政府等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创建了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项目。该项目点建设以来,共完成了四清、四改66户,计7057平方米,平改坡改造20户。玉带河治理1千米,休闲广场1处。将村庄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等工程建造和完善。经过3年上下一心,和谐共建的不懈努力,2016年3月9号新中村美好乡村经过省级顺利验收。现在展现在眼前的是村庄环境整治焕然一新,村民安居乐业、邻里和睦,一幅景色优美的美好乡村。2017年投资36.8余万元,在村内公共场所及主要的道路两旁安装了160多盏路灯,切实解决村民夜间行走不方便,不安全问题,近三年来完成全村安全饮水项目,新建乡村大舞台一座,休闲广场三处,为老百姓提供了健身器材5处。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创建文民村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发展,以科技促发展,以创新求发展,为促进地方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新中村利用地理优势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村里党员依托村级党组织,积极带头参与各类活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村“两委”从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入手,狠抓优质花新型茶叶基地、中药材种植、养蜂发展等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为开展创建文明村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新中村加大了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把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以贴近实际,贴近农民,认真学习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在村内采取办板报、举办培训讲座、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等形式和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及尊老、敬老、爱老活动,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时代美德和家庭和睦的社会文明新风。积极推荐“池州好人”、“最美媳妇”等活动,大大丰富了广大村民的精神生活,社会风气不断优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造福于全村人民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社会保障面不断的扩大,这两年,村里每年出资为每户房屋保险和每人医疗保险10多万元。

 



 

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高村民素质。新中村强化规划,优化布局,努力提高农村建设的品位和档次;坚持加强农村交通、环境卫生、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容村貌,加快了农村城镇建设的步伐;坚持整治村庄的周边环境,优化农村的生产和生活质量;做好农家书屋的管理,让村里爱看书的人们都能借到自己想看的书。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随着生产的发展、生活改善和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该村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明显的提高,在农闲和传统节日期间,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老少同台,其乐融融。农民白天下地,晚上唱戏,空闲时间扭扭秧歌、跳跳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渐红火。通过各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有机的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干劲,使之把该村建设成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

 


 

抓好社会治安,创建平安新村。新中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也得到不断加强。一是建立、健全了治保、民调组织,及时化解村民的内部矛盾,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成立专职的护林防火队伍,添置了灭火器、消防栓等一系列的消防器材,有效的避免了各种火灾事故的发生。三是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并配置了通讯器材,在节假日、白天、黑夜有巡逻,维护了村里的治安稳定。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0)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