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情系乡邻 返乡创业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时间:2020-09-07 15:22 来源:七都镇 作者:吴爱斌 阅读:

马永祥,1973年出生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现任浙江省温州市凌祥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马永祥在家乡石台县七都镇先后创办过精米加工厂、生猪养殖场和旋片厂,但因种种原因都没产生好的效益,于是,天生不服输的马永祥决定外出到相对发达的浙江省去闯荡。

2003年,非典爆发,时年30岁的马永祥带着老婆和年幼的儿子背井离乡来到浙江省温州市,开始了外出打工生涯。之后历经数年艰辛打拼,生活逐渐变好。慢慢地,马永祥在城市买了房买了车,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特别是在2011年,马永祥创办了人生中第一家公司—--浙江省温州市永祥真空镀膜有限公司,由于经营管理得当,2016年,在原公司基础之上扩大规模创建了第二家公司—浙江省温州市凌祥塑业有限公司。马永祥始终秉承“质量为先、信誉为重、管理为本、服务为诚”的经营理念,近年来,企业运行良好,成效显著,他成为了众人眼里成功人士。

“一人富,不算富;带动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马永祥始终坚信的目标,他深知老家安徽石台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户发生率高。从马永祥开公司那天起,就联系家乡有务工需求的村民来公司务工,带动他们增加收入,现如今公司员工60余人,其中来自安徽老家的就有近20人。“效益来源于服务社会的回报。”也是从那时起,马永祥开始做一些社会公益活动,比如资助老家学校办学、贫困学生读书以及春节返乡时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

 


 

然而,在2016年,一次寻常的聊天让马永祥有了更大的想法。一位家乡员工告诉他: “现在老家还有许多人没有事情做,特别是一些年龄大的妇女,有些一年到头搞不到一分钱。”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马永祥听到这些话,心里很不是滋味。“石台是全国三大富硒地之一,要是能充分利用好硒这一资源,在老家发展富硒农产品种养业,并把富硒农产品推向大城市那岂不是能带动许多农户增收?”带着这样的思考,2016年底他抽空返回了老家石台一趟。这一次,没有像往常一样去看望亲朋好友,而是径直去了县农业部门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当他得知安徽省已经把深入推进产业脱贫工程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措施和主攻方向,创新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拓宽产业扶贫之路,大踏步向产业扶贫全覆盖迈进,让更多贫困群众分享到产业扶贫的红利时,马永祥当即决定在老家办厂发展农业带动农户一起致富。

 


 

2019年,马永祥先后在老家石台县七都镇投资创办了“池州市永祥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和“安徽硒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其中,2017年创办的“池州市永祥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带动贫困户21户56人,涉及七都镇河口、启田、三甲和新棚4个村,公司釆取土地流转、贫困户托养黄牛分红、委托贫困户种植玉米和牧草统一回收、贫困户优先务工等带动措施,当年就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2020年初,马永祥又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家乡投资兴办了“石台县龙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和“石台县七都镇福鑫家庭农场”两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贫困户增收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这两家经营主体共带动农户62户,其中贫困户15户,平均每天可安排40人左右务工,仅务工工资一项每天就支付4000余元,预计今年实发务工工资额将突破100万元。

每当说起今后的发展蓝图,马永祥难掩激动之情:“今后,我将以“安徽硒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为引领,以下属“池州市永祥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和“石台县龙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以及“石台县七都镇福鑫家庭农场”三家生产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硒产业,打造产品品牌,用好“石台硒品”标志,带动农户增收、企业增效。(吴爱斌)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