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粽香情浓 传承传统——石台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19-06-06 15:16 来源:文明办综合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为更好地利用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石台县各单位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县委组织部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道德讲堂活动

为过好中国传统节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丰富端午节文化内涵,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6月3日,石台县委组织部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道德讲堂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文明过节 端午文化”这一主题,通过讲解端午节的来历,唤醒大家儿时的美好记忆,进一步引导机关干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感悟传承好家风重要意义。大家还围绕西方“洋节”与中国传统节日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提高文化自信,积极倡导对优秀文化的传承,集聚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力量。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通过重温“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增强了干部职工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和爱国心,有效激发了大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县委组织部 周小丽)

县税务局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 结对共建献爱心”活动

6月5日,石台县税务局和仁里镇金钱山社区联合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粽叶飘香迎端午 携手共建献爱心”主题活动。县局与社区干部职工20余人参加活动。

 




 

当日上午,县局和社区职工代表齐动手,一起填糯米、放腊肉、裹粽子。活动中,有技术娴熟的中年人一分钟就能包好一个粽子,也有现学现卖的年轻人意外不断,屡显笨拙。尽管大家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但现场笑声不断,其乐融融,职工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体验包粽子的奇妙乐趣,通过一上午的努力,900多个鲜绿的粽子便在她们的巧手中诞生。

 


 

下午,税务和社区志愿者们带着包好煮熟的粽子及节日慰问礼品来到仁里镇第一敬老院,送给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在敬老院,志愿者们与老人谈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体现出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县税务局 图/文:柯建平、何艺)

县文明办联合县气象局开展“爱心粽子”让爱传递端午活动

每逢佳节倍思亲。随着一年一度端午节的临近,和家人团聚,围坐在一起,吃上热腾腾的粽子,是中国的端午节的传统。就在6月5日,石台县文明办联合石台县气象局把“爱心粽子”送到石台县社会福利院孩子们的手中,成为这节日里最温馨的画面。

 



 

据了解,石台县社会福利院内居住大多为孤儿或是留守儿童,有的孩子已经没有父母,有的孩子父母在外务工,聚少离多。让这群孩子像其他孩子一样,过上一个温暖的端午节也是石台县乃至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共同心愿。为此,在6月4日,石台县气象局开展了“迎端午、包粽子”的行动,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活动,为这群孩子精心准备这份特殊节日礼物“爱心粽子”。

 


 

当一双双小手拿到这份饱含“温度”的节日礼物,稚气未脱的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通过此次联手开展迎端午、包粽子,让“爱心粽子”走进福利院活动,目的就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喜迎端午节,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关爱孤儿和留守儿童行动当中,据了解,县气象局近年来常态化开展类似于“爱心粽子”走进福利院的活动,让这份关爱“常驻”孤儿和留守儿童身边,不断促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舒春龙  冯玉霞 )

牯牛降管委会开展“庆端午 思爱国”主题道德讲堂

6月6日,牯牛降景区管委会举办了以“庆端午 思爱国”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由管委会副主任胡建平同志主持,管委会及旅发公司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

 


 

举办“庆端午.思爱国”主题道德讲堂。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党员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

“庆端午 思爱国”主题道德讲堂通过自我反省、唱一首歌、看视频,听故事,诵经典等环节,引导大家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此次道德讲堂让大家对于传统节日——端午节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景区营造浓厚道德氛围、凝聚发展合力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道德力量,提升全体党员的道德素养。在对党员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同时,引导大家从细微处着手,身体力行的弘扬优良传统,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

县文化馆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花艺艺术培训班”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6月5日,石台县文化馆为做好免费开放工作,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营造欢乐祥和、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在端午节来临之前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花艺艺术培训班,近20名文化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投入到活动中。她们认真地修枝剪叶、细致地选配花卉、调整造型……大家发挥创意,各显其能,创造出独具特色的花艺作品。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重要节点,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作用,坚持让人民群众成为传统节日活动的主角,多设计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项目,增强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努力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参与主题活动、享受到文化惠民服务。

县人社局开展“文明端午 清洁家园”党员活动日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省级文明县创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石台县人社局围绕“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文明端午、清洁家园党员活动日主题实践活动。

 



 

6月5日下午,人社局的党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在办公区域及周边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端午、清洁家园”党员活动日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中大家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积极主动清除树叶烟蒂、花园杂草、水池苔藓及卫生死角等环境卫生问题。经过大家两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办公区域及周边居民的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不仅弘扬了端午佳节文化传承,唱响了“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也美化了办公及生活环境,增强了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省级文明县创建活动中,对周边群众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引导效果。

石台农商银行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 农金端午送温情”活动

为传承传统习俗,情暖失独家庭,共建邻里和谐社区,6月5日,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石台农商银行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七里社区一起走进七里社区邻鹿康养中心,开展端午慰问暨党员活动日活动。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准备了糯米、粽叶、蜜枣等原材料,现场与康养中心的老人们一起体验包粽子。在活动中,有些青年党员还是第一次包粽子,经过“老师傅们”的指点,志愿者们迅速就学会了,大家分工合作,现场气氛融洽,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不一会儿就包好了两大桶粽子,看着散发着满满热情与爱心的粽子,大家都乐开了花。随后,志愿者们还参与了制作艾草香囊手工活动,同老人们一起话家常,回味传统习俗。最后,志愿者们将煮熟的粽子、缝好的香囊、绿豆糕等慰问品亲自送到老人们的手中,并与他们合影留念,让社区失独老人不仅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感受到石台农商银行给予的关心和温暖,营造了和谐的节日氛围。

 


 

通过此次活动,广大进社区党员志愿者表示,能够在特殊的日子里为特殊社会群体做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感到非常有意义,同时也拉近了群众与党员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服务意识,激励了广大党员职工在工作生活中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而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石台农商银行 巩美霞)

珂田中心学校开展“快乐端午包粽子”活动

为迎接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的风俗习惯,6月5日下午,珂田中心学校组织学生在学校食堂开展包粽子活动。

 






 

学生们兴奋的围在教师和食堂阿姨们的身边,学习包粽子的手法,学习折叶、盛料、压实、包裹和扎绳,经过五大步才能包好一个粽子,看似简单,但要做一个漂亮的粽子还是需要费些功夫的,在教师和阿姨们的帮助下,学生包出了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红豆蜜枣棕,但同学们沉浸在自己动手的快乐中。

本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传统民族文化,感受到端午节的快乐氛围,更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经验。(袁丽娟)

石台二中:爱心共享端午 情暖留守儿童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让留守儿童在集体的温暖中度过传统节日,增进与家长间的情感。2019年06月04日下午课外活动时间,石台二中“留守儿童之家”在学校“梦想课堂”教室精心组织以“爱心共享端午,情暖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关爱活动。

 


 

活动中,徐能佐校长亲切地与孩子们座谈,或鼓励学生们勤奋好学不要辜负父母、老师的期望;或勉励学生们鼓起生活的勇气,做生活的强者;或教学生们采用打电话、写书信等方式多与父母沟通,增进感情。真挚地表达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之情。

 


 

李心怡老师则精心组织学生们通过游戏的方式互动,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参加游戏的学生都拿到了自己努力得来的小礼物。

活动的最后,李心怡老师给学生们播放了来自几个学生家长端午祝福的小视频,家长们情真意切的祝福让孩子们非常激动。(石台二中 李心怡)

矶滩中心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6月3日,矶滩中心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志愿者和孩子们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端午慰问,志愿者一行走进矶滩乡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一到敬老院,大家分头行动,给老人们分发粽子、绿豆糕,帮老人们扫地、翻晒被子、拔草……用自己的行动为老人们创造一个温馨、干净的生活环境。大家还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搀扶或推着轮椅带着他们在院内走动,孩子们为老人们表演了自己喜欢的节目,欢声笑语飘荡在敬老院里。

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志愿活动,能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传统美德的精髓, 更能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社会的责任感。以此,来倡导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公益活动中,为创建文明县贡献自己的力量!(矶滩中心学校 付茜)

县示范幼儿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端午来临之际,石台县示范幼儿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国旗下演讲《我们的节日•端午》
国旗下演讲《我们的节日•端午》
 

老师们通过PPT课件展示,让孩子们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内涵,让孩子们懂得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感。

 

小班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用五彩的画笔画起了可爱的粽子宝宝
小班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用五彩的画笔画起了可爱的粽子宝宝

中班组的孩子们在区域活动中制作五彩的糕点、画龙舟
中班组的孩子们在区域活动中制作五彩的糕点、画龙舟


大班组家园合作、粽情欢笑
大班组家园合作、粽情欢笑
下午点心品尝粽子
下午点心品尝粽子

粽子飘香寄托浓浓情意,通过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的系列活动,孩子们在看看,说说、做做、玩玩的体验中,进一步了解了端午节的习俗,同时增强了师幼、家园之间的互动,更让孩子们在爱的浓郁氛围中感知中国传统节日的幸福感,更将中华传统文化扎根于幼小的心灵中,陪伴其成长,最终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县示范幼儿园占小清)

石台中学组织开展 “传承优秀文化 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和培养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石台中学组织开展了“传承优秀文化 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让端午文化走进校园。

6月3日上午,学校举行了国旗下演讲,让师生进一步感受到屈原的爱国精神,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之情,鼓励、引导学生走进生活,参加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当天下午各班级召开了一次班会,有的班级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与民族情怀;有的班级倡导学生向长辈学习粽子的各种制法,自己动手制作粽子,感受民俗文化;有的班级举办了一场以“传承经典文化,诵读经典诗词”为主题的端午经典诗词诵读会。

此次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端午节的相关来历、传说故事和习俗活动,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与此同时,学校还倡导同学们在节日期间与家人一起插艾草、戴香包、看龙舟赛、包粽子、吃盐蛋……一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28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