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小河:以党建为引领,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时间:2022-12-12 09:12 来源:小河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自十项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石台县小河镇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要求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做好民生保障,将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里。

老年食堂有“味”更有“情”。“在家门口的老年食堂就能吃到美味的饭菜,政府补贴之后只要付几元钱,对于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真是方便又实惠。”坐在干净整洁的小河镇老年食堂餐厅,一位正在就餐的老人高兴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21212091420.jpg

今年以来,小河镇党委政府把老年助餐作为重点推进的民生项目,在项目建设之初,就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调研走访、召开村民会议、人大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就老年食堂选址、建设、餐食标准等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出《小河镇老年食堂实施方案》,确定了小河镇敬老一院、敬老二院和镇区一家餐厅为助餐点,累计投入6万余元购置了餐具、桌椅、消毒柜、保温柜、冰柜等设施,明确专人负责日常管理,保障老年食堂的正常运转。

小河镇为民服务中心主任冯海英介绍说:“对于集镇老年人来说,老年食堂的开办是民生实事,通过党组织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既能满足部分就餐不便老人的需求,又能让他们的子女在外务工无后顾之忧。下一步,小河镇将继续做好老年食堂的配餐优化、卫生防护、服务反馈等工作,真正让老年人吃得放心更舒心。”

全民共享“快乐健身”。傍晚时分,夕阳余晖洒落,小河镇龙山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跳广场舞的、健步走的、利用器材健身的群众熙熙攘攘,构成一幅生动活泼的农村文化生活画卷。

“以前没有健身意识,吃了晚饭后不是打牌就是看电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里的健身设施也齐全了,我们对生活的品质追求高了,越来越注意自身健康,就加入到健身行列。”村民张小苗一边快步向前走一边说道。

仅隔一百米远的镇健身中心场地上,来自镇区龙强电力公司的两名员工正在打篮球。“现在这镇上的篮球场有了专人维护,不再担心器材无法使用的问题,现在不仅白天可以打,晚上休息也能喊上几人打一场球赛,非常好!”该公司的一名员工说。

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方向。今年以来,小河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统筹,以项目为支撑点,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在群众相对较为密集、地面条件较好的地区增设健身器材,累计给来田、龙山、莘田、狮山4个村增设了30余套健身器材,并对现有的篮球架、乒乓球台、大舞台等进行全面维护,确保群众正常使用。截至11月底,全镇共建有全民健身广场12个、健身步道2.4公里,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就地就近进行健身锻炼,打通了服务群众健身的“最后一公里”。

办好老年教育,唱响最美“夕阳红”。走进小河镇农民工创业园,悠扬婉转的黄梅戏演唱声萦绕耳畔,小河镇老年大学的老年学员们正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学唱黄梅戏经典曲目《女驸马》。

为满足农村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以来,小河镇统筹谋划,安排专项经费和人员做好老年教育工作。在完善镇村老年大学的各项规章制度、组成人员的基础上,强化“搭平台、引进来、学起来”的工作思路,力推硬件和软件建设同步推进。经多方协调,确定了面积达到500平方米的镇农民工创业园活动室为小河镇老年大学的主教学点,邀请到一名县老年大学教师为主授课人,承担广场舞、黄梅戏、石台民歌三个班级的日常授课工作。同时,根据人员分班,成立了一个总微信群、三个兴趣群,学员在其中交流日常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成果,从而在课后享受“指尖上的幸福”,达到相互学习促进提升的效果。发挥好农村居民“身边人”的作用,在班内选出一名班长和一名副班长,负责日常的学员联络、教学反馈、意见收集等工作。截至11月底,小河镇老年大学的广场舞、黄梅戏、石台民歌、健康养生、手机摄影等班级共开班30场次60个课时,学员累计参与700余人次。


“我们把课堂搬到老百姓家门口,受到了老年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积极参加、快乐学习,自己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得到提高。现在,我们已经组建起2支广场舞队伍和1支黄梅戏队伍,计划参加茶叶节、丰收节等活动,为我们的乡亲们带来精彩而接地气的表演。”小河镇老年大学负责人吴学玉说道。(陶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