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民生工程暖民心 幸福生活来敲门

时间:2020-11-26 16:02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刘晓丹 阅读:

时值初冬,海拔800多米的石台县七都镇七井山,凉风阵阵,43岁的辣椒种植户潘兵心里却是暖洋洋的。种植辣椒20多年的他,今年共收入13万元。

“今年的辣椒行情好,价格最高的时候,每公斤在12块钱左右。我家共种了8亩辣椒,收入13万元。在20年前,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2000年,我们八棚村交通极不方便,如果要卖辣椒,要步行15公里到七都镇上去卖,一天只能卖一担辣椒,价格每公斤也才1角多钱。”潘兵说。2014年,石台县农委引入避雨栽培新技术,为这项产业找到了新出路。2019年,石台县投入资金,在七井山区伍村、八棚、七井等3个村发展钢架大棚200亩,每亩补助5000元,村民只需要自筹一半成本,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相比过去露天栽培,避雨栽培更容易控制生长环境,防治病虫害,有效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避雨栽培技术解决了‘靠天收’的问题。每亩大棚的钢架费用约在1万元,政府补贴5000元,8亩大棚的遮阴网费用约在3000元左右,政府补贴1500元。政府补贴的力度大,我的干劲就更大。一年在家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很滋润。”潘兵说。

近年来,石台县政府在七井山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大力开展特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以辣椒种植为主抓手,形成了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动和贫困户自主发展的良好态势。该县持续加大对七井山地区的饮水安全、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推进设施果蔬产业发展,七井山的辣椒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要想富,先修路。“十三五”期间,石台县投入资金6.57亿元用于全县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9座,完成县乡公路升级改造18.34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473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87公里。专项扶贫资金交通项目投入资金11427.99万元改善农村村庄组户道路建设,全县所有镇、村、户通水泥或沥青路,境内形成1小时交通圈。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发展产业,还要改善环境。石台县夯实“三农”基础,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十三五”期间,石台引进社会资本3.3亿元,实施农村环卫一体化和城乡污水一体化PPP项目;投入360万元对农村旱厕进行改造;投入财政专项资金6500万元,共完成38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7个美丽集镇建成区、19个市县自主建设培育点建设;安排752万元,解决农村14300人饮水安全问题。

“十三五”期间,石台县民生工程共投入资金20.23亿元。2020年该县民生工程全年计划投入资金3.22亿元,1—10月份,已拨付资金3.01亿元,提前完成18个项目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