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聚焦石台 > 正文

石台: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时间:2023-08-02 08:40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602b43e764af4d238f9a4faba3b899a4.png

7月28日,石台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启动开挖,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石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仙寓镇和丁香镇境内,总投资78.95亿元,是石台建县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也是三峡集团在安徽投资建设的首个抽水蓄能电站。

石台县地处皖南腹地,境内山水资源丰富,开发建设石台抽水蓄能电站是石台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生动实践。为推进工程建设,石台县专门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项目指挥部,建立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精准对接,全方位做好项目服务保障,推进工程建设,确保项目早竣工、早达产,共同携手将石台抽水蓄能电站打造为乡村振兴的亮点工程、旅游发展的窗口工程和产业升级的示范工程。”石台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勇介绍。

石台抽水蓄能电站自2021年8月18日启动可研工作后,一年内完成项目可研核准阶段审查和备案工作,为推动电站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打下坚实基础。“2022年11月工程核准以来,石台抽水蓄能电站完成了项目开工前置要件,目前各参建单位已进场准备就绪,争取在2025年4月完成地下厂房开挖支护,2026年6月大坝施工完成并开始蓄水,202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8年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尽早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三峡力量。”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建工安徽石台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鑫华介绍。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被称为电网“充电宝”“调节器”,是电网的重要调节电源。石台抽水蓄能电站共设计安装4台3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120万千瓦,建成后主要承担安徽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可参与华东电网调度,提升华东电网调度灵活性,对于促进新能源发展,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项目也是石台县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和生态、民生、强县工程,为加快构建“水风光储”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特色县,建设新阶段原生态最美山乡作出积极贡献。(江雪飞   沈瑶)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