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聚焦石台 > 正文

县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1-01-27 10:45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1月26日上午,石台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城隆重开幕。肩负11万人民的重托,带着满怀的喜悦和豪情,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迎着雨后的朝露齐聚县城,共襄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建设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大计,依法履行神圣而光荣的职责。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军、章文静、储安林、戈卫民、靳武、江昌勤、胡小艺、鲍华、施道良、汪长生、洪来生、江洪、吴青清、汪小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和列席会议的县级领导及邀请列席会议的县级老领导。大会由储安林主持。

上午8时30分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文静代表县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治污染、惠民生各项工作,各项事业发展开创了崭新局面。五年来,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3.4%;财政收入增长46.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8.57亿元;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7%和8.9%。

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石台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沉着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的严重冲击,脱贫攻坚稳步收官、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围绕“精致县城、全域旅游、生态工业”三大重点,实现全域旅游深入推进,特色农业扩量前进,二三产业稳中有进的新发展格局。紧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对上争取、园区发展”四个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4亿元,增幅由一季度的﹣14.5%恢复到1.4%;财政收入3.24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290元和12460元,增长5.8%和7.5%。

报告指出,当前全县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在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方面仍需精准发力、久久为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上,在增强应急处突、防灾救灾能力上,在攻坚克难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上,仍需接续用力、加压奋进。政府工作仍需持续改进,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全县“十四五”时期发展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建设新阶段“山水秀丽生态美、乡村清新环境美、经济发展特色美、人民幸福生活美”的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目标,坚持以规划为统揽,以项目为抓手,以落实为关键,以民生为根本,以党建为保障,大力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旅游全域化、经济生态化、县城精致化、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绿色发展先行区,推动县域经济行稳致远,乡村振兴加速推进,产业特色更加凸显,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报告指出,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赶超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市靠前。将石台县打造成全国知名旅游康养目的地、全国富硒产品区、长三角绿色发展排头兵”的目标任务。要在建设山水秀丽生态美、乡村清新环境美、经济发展特色美、人民生活幸福美四个层面奋力作为,推进石台“美”的层次不断提升。

就2021年工作安排,报告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以全域旅游发展、精致县城建设、生态工业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对上争取、园区发展为抓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7万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万元,增长9%。

报告强调,2021年要抢抓战略机遇,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做好项目工作,融合开放增强发展新动能;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繁荣兴旺乡村产业,优化提升乡村基础,聚焦乡村振兴,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要加快首位产业全域融合,加速生态工业集聚壮大,加强经济发展要素保障,突出产业强县,着力推动产业层次新提升;要持续打造精致县城,协调推进镇村发展,不断厚植生态本底,延续精致化路径,不断提升生态宜居新形象;要织牢民生兜底网,织密公共服务网,织紧社会安全网,强化民生保障,努力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

报告还就2021年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调,将继续履行新使命,塑造新形象,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型政府;持续改进作风,打造服务型政府;担当实干奉献,打造高效型政府;加强廉政建设,打造廉洁型政府。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能力,不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拼新时代、快干新征程,为谱写新阶段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会以书面形式审查了石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石台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石台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