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聚焦石台 > 正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 ——省直各定点帮扶单位合力助推石台高质量脱贫“摘帽”

时间:2021-01-13 16:39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江雪飞 阅读:

2020年4月29日,安徽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皖南唯一一个国家重点贫困地区的石台县,经过长达6年时间的不懈奋斗和艰苦努力,占人口比例27.71%的7273户2267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终于在这一天摆脱贫困,35个贫困村整体走出贫困之列,乡村美丽,产业兴旺,人民幸福,全县终于顺利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这其中取得的成就让人瞩目,这其中历尽的艰辛让人感慨。

一路走来,在这极不平凡的脱贫攻坚历程中,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11万石台人民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来自于中央、省市帮扶单位持之以恒的无私奉献。众人拾柴火焰高。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宗教局)、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华夏人寿安徽分公司、浦发银行、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省旅游集团、池州学院8家定点帮扶单位,从脱贫攻坚战役打响的那一天起,以石台脱贫为己任,以共奔小康为目标,尤其是在2020年石台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省委统战部的统筹、协调、组织下,各帮扶单位共同发力,快马加鞭,充分发挥本单位职能和资源优势,紧盯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再度整合帮扶资源和力量,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各尽其才,精准用力。

各展所长精准帮扶

省委统战部作为省委选派的牵头帮县和定点帮村单位。落实牵头单位责任,联系和指导定点帮扶各成员单位,大力支持石台县脱贫攻坚工作。在石台争创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中,省委统战部相关领导亲自帮助开展相关协调工作。主动帮助石台与省林业局对接,协调解决牯牛降自然保护区900亩山场权属纠纷问题,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同时,组织定点帮扶石台县8家单位负责人、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参加与池州学院共同举办的2020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培训班,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思路。牵头做好安徽省优质特色扶贫产品展示展销会暨省直单位定点帮扶成果展。在定点帮扶村也是下足功夫,协调解决资金137万元支持村整治村庄环境、实施道路提升工程、完善安全饮水管网建设、推进村养蜂产业发展。

各帮扶单位也不甘落后,纷纷各展所长,精准用力,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为石台县脱贫脱困添砖加瓦。省民委(宗教局)从中央提前下达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中挤出57万元资金支持石台县,重点帮扶村推进“四带一自”模式,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当地茶叶种植、黄牛养殖、富硒稻、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充分发挥金融扶贫推动作用,对石台县发放2.1亿元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贫困户数超过3798户。同时,安排36.35万元用于帮扶村水利设施项目。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在协助帮扶村建成茶厂后,利用该村2000多亩毛竹资源优势,申请10万元扶贫款,新建竹器制品厂,协助帮扶村探索新的产业帮扶项目。华夏人寿安徽分公司以保险护航,免费给扶贫工作者送上华夏“守护保”防疫险,助力扶贫工作人员快速投入到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战役中。池州学院持续发力,投入50万元资金优化帮扶村扶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做大做强中华蜂养殖,建设板栗交易点,带动农户脱贫增收。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通过搭建的“禾苞蛋”电商平台,购买当地农产品100余万元,捐赠帮扶村6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丁香镇农民工产业园,并开展“善建”七彩课堂活动让36名小学生受益。省旅游集团给予帮扶村村庄路灯项目和部分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帮扶资金9.8万元。支持帮扶资金9万元,引进肥西志诚蜂业公司帮助农户开展蜂业养殖,安排20万元资金帮助大演乡开展“硒茶小镇”特色旅游项目规划。

各尽其能消费帮扶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石台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着严峻考验,各定点帮扶单位纷纷响应党中央号召,与石台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各尽其能,积极开展“战疫助农”“消费扶贫月”活动,解决农产品滞销困难,使全县无滞销鲜活农产品。

华夏人寿安徽分公司在帮扶的太胜村开展“消费扶贫,直播带货”活动,仅一个小时的时间,公司员工6242人进入直播间,现场直播带货2347元。同时,在华夏公益平台、电商平台帮助销售农产品18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向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出“战疫助农央行人在行动”倡议,采用单位集中采购、职工购买、协调其他机构采购的方式销售农产品达45万元。对接帮扶村加入国务院扶贫办创建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销售各类扶贫农产品80多万元。

各尽其才真心帮扶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批又一批来自省直帮扶单位的干部成了“穿针引线”之人,选派到石台最贫困的村庄驻村扶贫,为贫困山区脱贫脱困奔波操劳,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突破一个又一个“瓶颈”,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绣花”功夫,用“一针一线”绣出一幅幅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画卷”。

他们中有省委统战部选派到仁里镇杏溪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军。他积极创建“杏溪思源”党建工作品牌,实施安全饮水、道路硬化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注册“杏溪半亩春”商标,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和乡村旅游,持续为扶贫助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还有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选派干部陈伟,在小河镇栗阳村驻村扶贫,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作用,积极联系帮扶单位通过“禾苞蛋”电商平台采购本地优质的农副产品,每年销售额达28万元,推动消费扶贫。争取到108万元资金扩宽改造通组道路,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以及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选派干部吴刚,下派仙寓镇奇峰村伊始,作出“不摘贫困帽,不离奇峰村”庄严承诺。沉下身子,精准定位,推进富硒茶产业化发展,建设果蔬和食用菌大棚,力促产业发展脱贫。针对奇峰村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引荐安徽万科公司实施保护性的改造设计,打造民宿旅游开发。

更有省民委选派扶贫干部李朝阳,面对村民289个红手印的请愿书,他选择再次留任河口村,带领村“两委”和村民艰苦创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黄牛养殖、食用菌种植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产业扶贫的“河口模式”。他本人因此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中国好人、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