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小积分”兑出“新风尚”——石台仁里镇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时间:2023-09-11 10:22 来源:仁里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今年以来,仁里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抓好全局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创办“爱心超市”,不断巩固和扩大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成果运用,激发各村农户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乡风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召开一次部署调度会。召开仁里镇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会,重点调度掌握各村“积分制”推广工作当前进度,对建设推广缓慢的村现场督促,各村“爱心超市”建设工作提上日程并及时落实推广,目前,仁里镇各村“爱心超市”建设推广工作已全面展开。

开展一次规范管理。督促指导各村成立村级“爱心超市”管理机构,村书记或驻村第一书记兼任“爱心超市”第一责任人,同时确定一名专人负责“爱心超市”日常运转工作。制定村级“爱心超市”评比细则及积分兑换机制等,参照评分细则开展定期日常量化评比,评比所得积分可在各村所在“爱心超市”进行兑换。定期汇总“爱心超市”运营情况,各村安排2-5名村民代表监督资金使用、物品兑换情况,严格杜绝“微腐败”现象。

做好一次财物保障。规范“爱心超市”建设资金来源,严格参照《石台县乡风文明积分制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仁里镇各村结合本村村情,积极发动帮扶单位赞助、社会捐赠、光伏电站集体收益资金等渠道,作为“爱心超市”启动和日常运营资金来源,通过各方渠道,全镇累计募集“爱心超市”启动资金15余万元,采购进出货物专人详细记录,确保“爱心超市”物品来源登记清晰,兑换物品有迹可循。

组织一次积分兑换。仁里镇各村将在8月底前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一次乡风文明、环境卫生等内容的季度评比。评比结果将由“原始基础积分”和“评比积分”构成最终积分,用户可以凭最终积分兑换家庭所需用品,促进人人参与评比,形成争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仁里镇累计完成兑换物品2000余元。

提炼一次总结经验。充分利用此次“爱心超市”推广工作契机,总结“爱心超市”推广中好的做法并转化成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对在推广中存在的不足,调查问题原因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让“爱心超市”常态化健康运作,充分发挥出“爱心超市”实效,引领全镇各村乡风文明大步前进。

用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乡风文明评议制度的基础上,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创办“爱心超市”,不仅提升了乡村治理的宽度和广度,还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他们从挣积分到兑积分,挣出了乡村环境整治、社会和谐新风,大大改变了自身精神面貌。下一步,仁里镇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积分”的内涵,真正让乡村治理“有分值”,让移风易俗“有价值”,让群众积分“有增值”。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