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七都镇:三聚焦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3-09-11 10:24 来源:七都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七都镇坚持大抓基层、强基固本,聚焦“组织堡垒、产业发展、基层治理”齐发力,迈出了乡村发展快步伐,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高路亭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七都镇被评为“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新棚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党员警示教育大会_副本.jpg

聚焦基层“硬堡垒”,激活乡村振兴“硬支撑”。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的有效抓手。依托18个远教站点和“学习强国”“石台先锋”“硒望七都”等平台,常态化开展“点单式”思想理论领学活动,着力解决理论武装不深、知识储备不足、学用结合不紧等突出问题。持续强化能力提升,组织6名村“两委”干部参加2023年度“一村一大”学历教育。举办政务服务、反电诈反邪教等业务培训7场200余人次,不断提升村干部为民服务水平。开展警示教育2次,通过观看《蚁贪之害》警示教育片、聆听党课、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进一步筑牢村干部思想根基,增强政治定力。扎实开展村“两委”班子集中研判,通过谈心谈话对各村“两委”干部“能力素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廉洁自律、群众反映”等方面进行“问诊把脉”,不定期对存在问题的村干部进行督导,严格“对症下药”,努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奋发有为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茶叶生产培训_副本.jpg

聚焦产业“发展路”,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以党建“红色动能”引领“绿色产业”发展。围绕“一村一品”,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多元化农业样本,因地制宜发展高山蔬菜、富硒稻、溪石斑鱼等特色种养业,形成“一镇多业”的发展格局。邀请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等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实打实学,利用“田间课堂”,积极举办茶叶生产、高山蔬菜栽培技术等农业技术培训班6场300余人次,不断提高农村党员种养殖技术,促进全镇特色农业发展。持续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春茶产量280吨,产值7700余万元。大力发展富硒粮油,2023年油菜收获面积约5800亩,总产约850吨。完成七井高山蔬菜绿色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完成1800亩高山蔬菜整地(包括铺地膜、铺设滴灌带)工作,长势良好,目前高山辣椒正在采摘期,今年8月底累计成交量约3000吨。加大乡村振兴创业园建设力度,成功引进2家优质工业项目落户一期园区,带动6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聚焦治理“新格局”,激活乡村振兴“强引擎”。七都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网格化服务为纽带,持续优化乡村治理网格设置,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全域覆盖”。建立矛盾纠纷周排查制度,充分发挥综治协管员、网格员优势,每周全面排查梳理本辖区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隐患,截至目前,全镇摸排矛盾纠纷共计42起,已成功调处40起,正在调处中2起。充分发挥智治支撑作用,推动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15个村安装安全监控设备435台,并全部连接到村部电脑,实行专人管理。积极打造“爱心超市”,每月根据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公益事业、移风易俗、内生动力等方面对农户进行评分,实行积分兑换制,发放积分券兑换生活物品。目前,15个行政村“爱心超市”已全部投入运营,今年以来已兑换314人次,健全了乡村治理的德治机制,群众主动做好事,自觉抵制坏风气。(张丽娟)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