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丁香镇:“三位一体”助力“零访乡村”建设

时间:2023-09-04 09:15 来源:丁香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丁香镇立足新时代信访工作新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产业建设+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的思路成功创建“零访乡村”,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解决在基层”的新局面。

W020211202528760880594.png

抓产业建设,求发展。丁香镇位于石台县西部,距离县城约20公里,面积112平方公里。境内群山起伏,峰峦重叠,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中间凹,长江支流黄湓河的源头自东南向西北流出镇域。地理位置处于北纬30°附近,拥有独特的高山小气候,早晚温差大,适宜种植香榧、西洋参等经济作物。2022年以来,丁香镇与安徽詹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天元山西洋参种植有限公司等合作开展项目。截至目前,库山、红桃、新中、丁香等6村实现香榧种植3000余亩,丁香村香榧苗圃基地已建设超50亩。西柏村完成西洋参种植2000亩,石泉村开发西洋参育苗基地20亩。丁香镇特色产业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通过以农促旅、以旅兴农,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引领带动农民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手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乡村产业的发展,拓宽农民增收创收渠道,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工程,让特色种养殖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群众的收入提高了,对镇村干部工作更满意了,一些矛盾隐患自然也就消失了。

抓乡风文明,保和谐。近年来,丁香镇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力保地方和谐美丽。深入丁香镇街头巷尾,一面面以“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讲文明树新风”“拥军爱民”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彩绘“文化墙”映入眼帘,让人目不暇接。昔日斑驳落色、新旧各异的墙面,改头换面成为了乡亲们的乡风文明墙,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文明和谐好风尚,悄然凝聚起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成为了教育村民的“天然课堂”。同时,丁香镇深入挖掘当地传统文化资源,组建了石泉村舞狮队、华桥村十番锣鼓队、丁香村腰鼓队等多支民间艺术团体,结合春节、“七一”“重阳”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村晚”“七一”文艺晚会、库山农耕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让文明新风逐步深入人心,为全镇和谐安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1624433097953928.jpg

抓社会治理,促稳定。坚持以党建引领,将党建与信访维稳相结合,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总网格长,村“两委”干部为网格长,配备一名组长或乡贤为网格员,明确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让管理更加精细,构建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治理体系,形成“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良好局面。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和信息反馈,将问题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积极畅通信息渠道,延伸服务空间,扩大服务范围、努力将触角延伸到网格治理最前端,做到收集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基层治理无盲点,夯实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刘恒)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