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横渡镇:以“三农”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8-17 09:07 来源:横渡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石台县横渡镇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清肩负的使命责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镇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坚持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作为支撑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横渡镇立足镇村实情,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不断壮大乡村产业体系。琏溪村流转农户低产茶园和低产林地,种植富硒油茶;兰关村建有毛竹初加工厂,推动毛竹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带动农户和村集体持续增收;河西村积极推行“家庭农场+农户”模式,成功带动部分脱贫户入股投资泰美家庭农场,农场主打“奶油红颜”草莓采摘,辅以小龙虾垂钓、烧烤、农家乐等休闲体验项目,成为鸿陵河畔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坚持把推动农村宜居宜业作为着力点。一是科学编制村庄发展规划,分类推进村庄布局,合理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尊重农民意愿,立足乡土特色。二是持续强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乡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的巩固提升。三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围绕厕改、污水和垃圾治理,分类推进村庄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坚持把实现农民富裕富足作为落脚点。农民既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参与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因人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确保脱贫人口年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镇农村居民平均水平。同时,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全力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利用开展文明宣传、志愿服务、群众团建、文艺演出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胡敏忠    汪令才)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