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大演:这个超市只兑分不收钱

时间:2023-08-12 09:50 来源:大演乡 作者:方巧红 阅读:

在大演乡新火村,有家超市很“怪”。这里“买”东西用“分”不用钱,也没有固定的营业员……“每天拣点垃圾还能兑换生活用品,轻轻松松每个月都能省点钱,这个超市好!”拿着从爱心超市兑换来的生活用品,村民胡满琴满脸笑容的边走边说道。

在新火村村委会一个占地20余平方米的爱心超市里,摆满了牙刷、牙膏、盆、水瓶、毛巾等生活必需品,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价格标签被积分标签取代,商品全部采用积分免费兑换的方式获得,一支牙刷3分、一块香皂5分、一袋卫生纸10分、一把雨伞15分、……,据了解,这些积分的兑换也很简单,由村民用玻璃瓶、烟蒂、旧电池以及塑料瓶等白色垃圾兑换相应积分,同时村里还会定期进行村民家文明环境评比打分,前十名获得的荣誉也可进行兑换相应的积分,以等值的积分到爱心超市来换取日常的生活用品。爱心超市的物品由村“两委”人员管理,平时设立专人负责日常积分管理、物品兑换和登记工作。积分不高,商品不贵,可能是一支牙刷、一把雨伞,却将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互学互比互促正向激励的良好氛围。

近几年,大演乡加快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将“爱心超市”作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用小积分换来乡村文明新风尚,激发出乡村治理正能量。“保护环境、团结邻里、庭院整洁等文明行为都可以兑换爱心积分,用积分换商品,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乡风文明也能得到潜移默化的改善提升,成为增进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新火村党支部书记吴绍军说道。(方巧红)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