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矶滩乡:打响动物防疫战 科技强农促发展

时间:2023-04-24 09:18 来源:矶滩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嫩芽夜夜见其长,茶农日日采茶忙。眼下正值繁忙采茶季,走进大街小巷,看不见平日里的人来人往。但每逢夕阳西下时分或遇阴雨绵绵的天气,总能看到几位奔走在村庄各家各户的“白衣天使”,他们就是矶滩乡的动物防疫员,正充分利用茶农们休息时间,入户为畜禽注射口蹄疫及禽流感疫苗。切实筑牢动物防疫屏障,维护养殖业发展安全。

为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矶滩乡积极动员部署,严格按照2023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和主要动物免疫技术指南开展免疫工作。

03232_副本.jpg

积极部署巧分工。矶滩乡党委、政府对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高度重视。乡村两级采取多种措施使春防工作取得新的突破。3月23日,矶滩乡召开春季重大动物防疫会,全乡村级防疫员参加会议。春防工作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总体要求,建立政府、部门和相关主体的目标责任制,签订责任书,明确具体责任。每名村级防疫员负责相应区域的宣传和免疫工作。

04184_副本.jpg

入户摸底细数据。以各村村民组长为春防工作宣传的发起者,通过微信群、入户等方式开展宣传,让广大畜禽养殖户了解动物防疫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入户走访时及时统计各负责区域内的畜禽存栏数量,为统筹做好畜禽免疫工作提供准确数据及安排合理入户路线,提高免疫工作效率。

及时免疫保密度。建立健全疫苗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疫苗申领、入库、贮藏与发放,使得工作每一环节责任到岗、明确到人。各村防疫员利用晚上或阴雨天气及时入户免疫,争取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组、组不漏畜,确保免疫密度。

据了解,截至目前矶滩乡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生猪已免疫210头,土鸡已免疫1.3万羽,下一步矶滩乡农技站将积极调度免疫情况,推进春防工作顺利完成,确保全乡养殖业稳定健康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江琪)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