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小河镇:借“光”增收,照亮乡村振兴产业路

时间:2023-04-12 08:21 来源:小河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年来,石台县小河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厂房、空地和日照时长等优势,积极推进绿色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在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当地农民拓展了增收渠道,有效推进了小河镇的乡村振兴事业。

图片_副本.png

走进小河镇万方矿业,朝宽阔的厂房屋顶望去,一排排深蓝色光伏面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最大限度整合了闲散资源,实现资源集约化利用,光伏发电属于清洁能源,能够持续地带来大约25年稳定的收益,目前万方矿业光伏电站已完成装机容量2.24兆瓦,预计可以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2万元。”小河镇栗阳村党(总)支部书记张纯清介绍到。

微信图片_20230410144057_副本.jpg

光伏绿色能源这项既有“光景”,又有前景的绿色新能源产业,正在小河镇全面推广开来。在小河镇樟村村石岭河河岸,是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0余万元,总装机容量2121千瓦,占地总面积30余亩,建有5座重点村村集体60千瓦光伏电站和607户用3千瓦光伏电站,该电站年均发电量160万度,年收益达150万元,每年可带动扶持600余户脱贫户增收2000元,为小河镇的5个出列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增收5万元。

为确保光伏收益的合理分配,小河镇严格按要求制定村级光伏收益分配方案,将村集体光伏收益的60%用于脱贫户、监测户的劳动增收、公益性岗位,30%用于村级小型公益事业建设,10%用于帮扶、慰问困难脱贫户及监测户,有效实现了借“光”增收的华丽蜕变。下一步,小河镇将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持续为集体经济“蓄能”,以产业带动就业,以集体带动农户,做到集体农户“双增收”,让更多人口享受到集体发展带来的红利收益。(陶捷、夏灿)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