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丁香镇:激活乡村文化振兴“一池春水”

时间:2023-04-06 08:47 来源:丁香镇 作者:阮媛 阅读: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贯穿于乡村振兴全过程。近年来,石台县丁香镇高度重视文化振兴的“软实力”作用,大力支持、鼓励、传承、创新各类文化事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的精神激励和文化滋养。

夯实文化阵地建设,文化振兴“强底气”。丁香镇坚持把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公共事业服务的重要载体,持续完善镇、村两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将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5大功能室建设相结合,定期开展各类培训、阅读等文体活动,打造为群众提素质助振兴的“加油站”。全镇10个文化站和农家书屋书籍种类丰富,涵盖文史教育、科技普及、法律常识、幼儿绘本等各类图书十余种,配备管理员负责图书归档分类、登记和借阅记录,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群众文化自信,为传播优秀的乡村文化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目前全镇已建成标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9个。

纵深推进移风易俗,文化振兴“接地气”。近年来,丁香镇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乡风文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文化教育阵地,结合重点工作,党员干部纷纷化身宣讲员,通过板凳课堂、大喇叭宣讲、宣讲小分队等方式,深入农家村落、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将党的政策、优秀传统文化等传播到千家万户,加快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大力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活动,持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巧用文化墙和爱心超市等多种宣传形式,将文明乡风培育融入村民生产生活各方面,使文化之花遍地盛开、沁入心田。

开展多彩文化活动,文化振兴“聚人气”。丁香镇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创新活动形式。组建了石泉村舞狮队、华桥村十番锣鼓队、丁香村腰鼓队等多支民间艺术团体,激发基层群众文化活力,开展各类文化演出110余次;同时结合春节、“七一”“重阳”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村晚”、“七一”文艺晚会、重阳节趣味运动会等大型文艺活动,广泛发动村民参与诗文朗诵、歌舞表演、书法展示……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创作力和凝聚力,为文化振兴注入源头活水。(阮媛)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