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丁香镇:“四色”为墨,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3-01-05 10:42 来源:丁香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走进石台县丁香镇,产业迅猛发展的喜人气息扑面而来,美丽院落遍地开花,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近年来,丁香镇以“四色”为墨,描绘乡村振兴的“施工图”,着力打造“党建红、法治蓝、产业金、生态绿”的“四色”乡村,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绘“党建红”,党建引领绘就发展画卷。丁香镇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激发热情和干劲,深入落实市、县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基层党(总)支部、驻村工作队的示范带头作用,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铁军”,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主考场,持续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绘“法治蓝”,综合治理绘就平安画卷。丁香镇积极探索推进分级调解机制,全镇9个村83个网格均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积极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形成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建成镇级标准化综治中心,智慧云眼系统全面启动,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普法工作,推动法律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组,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场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0余场次,切实提升广大群众法治思维,用实际行动着色公平正义的“法治蓝”,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三绘“产业金”,特色产业绘就致富画卷“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丁香镇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探索林业经济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行“企业+互联网+农户”运行模式,积极谋划好,发展好富硒香榧、西洋参等特色“硒”产业。截至目前,库山、红桃、新中、丁香等6村实现香榧种植3000余亩,西柏村完成西洋参种植1000亩,石泉村开发育苗基地20亩。同时,积极引进工业互联网打造农业平台,推进林业经济特色化、标准化、产业化,实现产品源头可追溯、去向可查询、安全有保障。

四绘“生态绿”,环境提升绘就幸福画卷。近年来,丁香镇积极推动党建引领的“红色力量”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整治的“绿色引擎”,持续推进“焕颜”行动,加强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拆除废弃畜禽圈舍及厕所481.24平方米,废弃建筑构筑物426.48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450平方米,转运各类垃圾180多吨,形成村村有特色、沿路有美景的美好画面;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打造卫生乡镇,增设文明创建主题宣传画、宣传标语等共39处,大型公益广告牌6处,开展街道集中整治活动3次,清理背街小巷9处、乱搭乱建8户、户外废旧广告牌、牛皮癣140余处,全力构筑生态文明建设堡垒,引导群众树牢生态环保意识,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阮媛)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