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横渡镇: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时间:2022-11-08 14:54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深秋时节,漫步石台县横渡镇鸿陵村,山林五彩斑斓,村居干净整洁,村民或在田间辛勤劳作,或在庭院打扫卫生,呈现出一幅“村在景中、人居画中”的美丽乡村画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学军告诉笔者: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村道拓宽工程需要占用部分村民房前屋后的土地,就在我为做村民工作发愁时,没想到不少村民主动让出了自家的脚屋、晒场和院墙。

1658883777512723.png

近年来,横渡镇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激活乡村振兴内在动力。横渡镇党委书记刘琳介绍。

乡村之美,美在“颜值”。2019年以来,横渡镇共投资660万余元建设兰关新屋中心村、历坝光明中心村、河西和平横屋中心村和鸿陵东风胜利中心村等4个省级美丽乡村点,通过硬化道路、铺设管网、安装路灯等改造提升村庄基础设施,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惠及7个村民组297户1000余人。

乡风文明才是美丽乡村的内在魅力。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横渡镇把墙绘作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自2019年以来,改造墙立面约10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1200余平方米。

横渡人骨子里爱山爱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也始终不忘护山护水。该镇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监督员以及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作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督查、林河日常巡查,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切实做到生态环境治理有人抓、环境维护有人管。

如今,横渡镇各个乡村,山美水美人更美。各村纷纷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户”等评比活动,注重发扬榜样带头作用,引领全体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

微信图片_20221108104007_副本.jpg

为了激励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建设美好家园,琏溪村依托村规民约,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农户通过赢得积分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在我们眼中,积分不仅是一种奖励,更是一种难得的荣誉。”琏溪村村民郑久松说。村民们因此养成了每天打扫房前屋后卫生的好习惯,让村庄从“面子”美到“里子”。(文/王齐斌    图/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