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大演:为乡风文明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磅礴力量

时间:2022-07-29 11:26 来源:大演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大演乡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重要工程来抓,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着力拓宽文明实践“最大半径”,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力文明实践,唱响时代主旋律。

抓长效让制度建起来。及时调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人员分工,制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年度活动计划,切实做到月月有计划、有主题、有活动。抓阵地让资源活起来。将活动场所建在群众身边,利用农家书屋、远教广场等阵地,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就开展什么,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实践阵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贯穿于乡风文明建设全过程,精准把握百姓需求,以创新多元的活动为依托,将文明乡风吹遍农家小院、吹进百姓心田。抓活动让实践实起来。按照“聚人气、添活力、可持续”的要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娱教结合的各类志愿活动,为群众进行政策宣讲、文化惠民、技能培训,让“志愿红”唱响主旋律,“阵地红”凝聚向心力。年初以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活动50余场。

聚力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新风尚。

浓厚“成风化俗”氛围。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村务公开栏、文化墙等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等融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中,润物细无声地提高村民精神境界、道德素养。探索“向上向善”模式。组织开展陈规劝阻、陋习制止、文明宣传、家风家训宣讲等活动,引导群众在主动参与中向上向善,在身体力行中增进认同。组织开展“绿书签护苗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引导群众形成邻里互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活用“振兴夜校”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联系村领导牵头、村干部组织、村民参与的形式,在全乡7个村开展乡村振兴夜校40余场,将讲台搭建到村部村组、百姓院落和田间地头,以“群众问、支部答”的形式,向党员群众传理论政策、授科普知识、谈家乡发展、聊邻里家常,用“小切口”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


聚力文明实践,“点靓”乡村新画卷。

筑牢更“淳”的风气。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贯穿于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全过程、融入乡村振兴各方面,精准把握百姓需求,不断拓展资源整合路径,切实将基层阵地用起来、工作力量动起来、各类活动开展起来,让文明新风根植乡间沃土。涵养更“高”文明。积极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身边榜样”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行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明确本村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努力形成勤俭节约、厚养薄葬、抵制高价彩礼的文明新风尚。绘就更“美”嬗变。把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奋力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一处美”带动“一片美”,“乡风美”带动“乡村美”。(陈磊   田婧)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